火车票梯次退票算不算“变相涨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01 07:27   

    经常出门在外,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出行计划有变,但提前购买的火车票,却因不在购票地车站而退不了,而且退票时还要被收取一定比例的退票费。

    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旅客退票和改签,从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

    从今天起,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同时,为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铁路部门将实施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新的退票办法究竟是为了方便旅客还是一种“变相涨价”?列车晚点是不是也该“梯次赔偿”?怎么样才能规避退票费?成为广大旅客热议的焦点。

    旅客声音

    梯次退票算不算“变相涨价”?

    火车晚点要不要梯次赔偿?

    原来火车票退票,只要在开车前,退票费都按每张车票面额的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而根据新的退票政策,退票费最高可达票价的20%,想要让退票费和原先保持一致,仅票价的5%,需要在开车前48小时退票,这让不少旅客质疑:退票新规算不算是“变相涨价”?

    杭州市民陈女士做文秘工作,替公司准备出差的员工预订火车票是常事。

    “我一般是提前两天预订。”陈女士说,“出一趟差,总有三四个人,也就是说要买三四张火车票。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正式出发前一天取消行程也是常事。按照新政策,我订票的时候,就已经过了提前48小时的退票期,退票费最少也要收10%。”

    “其实就是退票费变相涨价了!”陈女士以杭州到上海的高铁为例,二等座票为73元,如果预订了4张票,提前一天退票,退票费近30元。“长年累月累积下来退票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临走前一天发现有事去不了的概率还是挺高的。”

    也有旅客质疑,既然火车票要实行梯次退票,那么火车晚点,能否也实行阶梯式赔偿?旅客权益能否得到保障?

    昨天,记者查询12306铁路官网发现,对于因铁路责任使旅客不能按票面记载的日期、车次、座别、卧别乘车时,做了如下约定:“站、车应重新妥善安排。重新安排的列车、座席、铺位高于原票等级的,超过部分票价不予补收;低于原票的,退还票价差额,不收退票费。”但没有涉及赔偿问题。

    官方解释

    梯次退票是为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

    为什么要实行梯次退票?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路网建设、增加运输能力、改善运输服务,特别是推出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延长预售期等服务措施,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

    但由于铁路运能总体上难以满足需求,在春运、暑运和小长假、“黄金周”等高峰期间,仍然存在“一票难求”的现象,而高峰期间的大量退票更加剧了这种紧张状况。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据统计,2013年1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77.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