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地铁一号线上半年亏损1亿6000万
2013-08-31 06:27:12 杭州网

昨天有一则关于杭州地铁的消息在微博上流转——昨天8:30,“@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香港地铁公司近日公布了上半年财报。2013年上半年,港铁利润42亿港币,本港客运业务表现继续抢眼,港铁仅靠车票收入即大赚38亿,物业(房地产)利润4亿。而在靓丽财报中,杭港地铁继续巨亏非常扎眼。杭州地铁上半年亏损1亿6000万,连累港铁海外业务亏损5100万。”

昨天,杭港地铁证实,数据基本属实。

但他们同时表示

,杭州地铁1号线前几年亏损在意料当中,随着杭州地铁其他线路建成投入使用,客流量肯定也会呈几何级增长,再加上广告代理经营项目,自助终端,凤起路站、临平站和下沙文泽路站等地铁商业街在内的商业资源收入,亏损会逐年减少。

其实,除了杭港地铁,世界上大部分城市地铁都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还在于地铁的高造价和高运营成本。

去年8月,杭州地铁运营前举行的票价听证会上,杭州地铁经营方——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公司总经理唐志侬就说:“不论采用哪种票价方案,我们都是亏本经营。”

预计今年杭州地铁1号线将运送8000万人次,票价收入约3.3亿元。而杭州地铁1号线的总投资为236.42亿元,年运营成本是5.78亿元,加上折旧、贷款利息等,完全成本高达18.58亿元。

在杭州地铁1号线的总投资中,香港地铁公司也投入了一部分。据记者了解,根据1号线的客流,杭港公司所能收到的票务收入,支付人工成本、电费等已没问题,但如果再要算上这笔建设成本的利息以及设备折旧费用等,那回收还是需要一定年头的。

为了消化地铁的高建设成本和高运营成本,香港地铁在这方面有很多独特的做法,香港是世界上少数盈利的地铁城市之一。

为此,这些年,内地也有很多城市慕名积极和港铁合作,杭州也与其签订了合作条约,港铁拥有杭州地铁1号线的25年经营权。

但毕竟内地和香港很多实际情况不一样,就拿地铁沿线物业开发来说,“港铁模式”关键词是“地铁+地产”,即地铁的建设与商业开发紧密联系形成共赢,同时,地铁沿线的地产开发、物业开发支撑了地铁的营运。

目前,港铁公司在香港负责管理的住宅超过7.8万套,写字楼和商场超过170万平方米,包括坐落在维多利亚港海岸的地标建筑物——环球贸易广场及国际金融中心二期,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公司之一。

而在内地,要拿地,就必须土地招拍挂,类似港铁公司这样的企业很难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获取地铁上盖物业及周边土地。

再以票价来说,香港地铁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的定价权。地铁公司每年根据通胀率调整票价,按政府统计处公布的前一年12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服务业名义工资指数的按年变化百分率,计算出整体调整幅度。这种公开、透明及可预测的票价调整机制,也一直坚持了下来。

昨天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杭港地铁目前经营状况暂时不乐观,但这毕竟还只是开始。

“我们还是要相信港铁,毕竟人家是一家非常成熟的企业,他在来杭州拿地铁1号线之前,是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客流预测和财务预算的,肯定是认为有钱赚才来的,否则,亏本生意谁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大“勾魂”美景
探访洪水中的“东 ...
可爱刺猬
日本“最美自卫官 ...
欧洲最大游戏展 日...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深圳30日凌晨强降雨致2人死亡
·“表哥”杨达才庭审供认3次受贿25万元经过
·“棱镜门”泄露信息显示美国情报支出翻倍
·18岁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打车到校花4800美元
·发改委:汽柴油价31日起每吨上调235和225元
·证监会:已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完善相关监管规则
·证监会将停止光大证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
·广州城管新装备亮相 遭美国华媒吐槽
·台湾26岁已婚妇女被"键盘抓奸" 网络账号忘注销
·万元衣物运送途中被烧毁 快递公司只赔六百多
据指梁朝伟与周迅已暗交两年。最近刘嘉玲的妒忌心起疑,梁朝伟才与周迅疏远。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出国留学 各国学费...

小行星采样方案

贝嫂带头晒美鞋

华中师大“校花”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