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方案进行环评公示有望年内动工 2018年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21 07:18   

铁路穿越4处风景名胜(文保)区

杭黄铁路建成后,将经过杭州的“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石牛山森林公园(省级)以及安徽境内的下冯塘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川省级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区和文保区域。

本次环评报告对铁路建设以及运营中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就应对措施做出建议。

比如,工程会在新安江大桥所在河段中设置3个水中墩,对两种鱼类的繁殖和生活会带来一定影响。环评报告建议,工程应尽量避开鱼类4~6月产卵期,施工时采取将泥浆运至岸边临时工场、严禁钻孔桩出渣排入水体中。

再如,建成后,列车运行时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对沿线使用天线收看电视的居民信号造成干扰,建议针对敏感点中受工程影响的电视用户预留有线电视入网补偿经费。

杭州到黄山预计1小时30分钟

有望于2017年底或2018年初建成通车

杭黄铁路建成后对于长三角地区经济尤其是旅游业的拉动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它将构筑起一条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等著名风景旅游景点的黄金旅游线,大幅提高区域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杭州坐汽车或者自驾到黄山需要3-4小时,到千岛湖需要2-3小时,杭黄铁路虽然目标时速比原先方案降低了不少,但今后坐火车从杭州到黄山只需1小时30分钟左右,到千岛湖也只要1小时左右。杭州人去富阳、桐庐、建德等县市多了一种快捷的交通方式。

而且通过杭黄铁路与沪杭、杭甬、杭宁高铁相连,从上海、宁波、南京等地到黄山,也只要2个多小时。

杭黄铁路(浙江段)已列入杭州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力争年内开建,按照环评报告上列出的4年(48个月)总工期计算,有望于2017年底或者2018年初建成通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绘图 陈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