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方案进行环评公示有望年内动工 2018年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21 07:18   

沿途设10个站 时速250公里/小时

届时杭州到黄山只要1小时30分左右 比走高速快1个小时

日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在官方网站上对杭州至黄山的铁路(以下简称杭黄铁路)工程变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线路走向、沿途所设站点、设计时速、开行列车数等进一步明确。

按照杭州市要求,杭黄铁路(浙江段)力争年内开工。以项目建设总工期4年计算,工程有望于2017年底或者2018年初建成通车,届时,杭州到黄山只要1小时30分左右。

正线全长265公里

穿越三个地级市

杭黄铁路由铁道部、浙江省和安徽省共同筹资建设,投资估算总额为367.93亿元。全线东起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途经萧山区、富阳市、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黄山市。正线长度265.244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184.748公里,安徽省境内80.496公里。设黄山动车组存车场一座。

2010年9月,中铁四院编制完成了《新建杭州至黄山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铁路建设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及要求,工程发生两项重大变动。去年底,中铁四院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工作,并于近日完成环评报告。

8月19日起,《新建铁路杭州至黄山铁路工程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在中铁四院网站(www.crfsdi.com)公示,期限为10个工作日。公众可以通过信件、E-mail、电话、传真等形式提供意见和建议。

沿途共设10个站点

杭州南站将比杭黄铁路早一年建成

第一次环评阶段,杭黄铁路全线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绩溪北、黄山北8个车站,而本次环评时又增加了安徽省境内的三阳和歙县北两个站,除了杭州东、杭州南站为既有车站外,其余的8个车站都属于新建车站。

杭州新东站已于今年7月1日投入运营,杭州南站7月1日起封闭,开始翻建,预计工期3年,可先于杭黄铁路一年多建成。

目标时速250公里/小时

开行动车组列车

杭黄铁路还有另一项重大改动,原方案全线为无砟轨道,现方案为:建德至绩溪段(含建德东及淳安站)采用无砟轨道结构;起点萧山南线路所至建德段及绩溪至黄山段正线采用有砟轨道。

“砟”是指小块的石头,有砟轨道即在小块石头的路基上,再铺设枕木或混凝土轨枕,最后铺设钢轨;而无砟轨道是指铁轨、轨枕直接铺在混凝土路基上。

一般高速铁路采用无砟轨道,杭黄铁路线路部分改为有砟轨道后,也将原先的“时速250公里/小时,并预留350公里进一步发展条件”改为了“速度目标值250km/h,未进一步预留条件”,这也意味着杭黄铁路摘掉了“高铁”标签。

不过杭黄高铁依然将开行动车组列车。目前的方案是对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与黄山等景区旅游客流交流的地区,开行短编组列车,以增加服务频率,为吸引客流创造条件,短编组按8辆考虑,定员为680人;其他旅客列车均按16辆编组,定员为1000人。环评报告建议采用CRH2动车组。

预计杭州南至绩溪北区段近期(2020年前)开行客车对数78对,远期(2030年前)开行98对;绩溪北至黄山北区段近期开行客车对数107对,远期开行138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绘图 陈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