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又来杭州了主讲古代如何选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5 07:06   

“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又来杭州了,这次依然是很忙的行程。不过,再忙他也要抽空来一趟万松书院,给大家上一堂历史课。

“我是万松书院的名誉员工。”袁腾飞私下和万松书院的工作人员这样聊道。他说,自己特别喜爱宋朝的历史,和杭州的气场特别合拍,特别喜欢来万松书院讲课。算上这一次,他已经是第3次来万松书院讲课了。

一个半小时的讲课,无一纸讲稿,引经据典,一气呵成。依然是一样的诙谐生动,招牌式的“单口相声”,让“袁迷”们过足了瘾。

“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还是有一定合理性,比较公平,而且很难作弊。”袁腾飞说,南宋著名大奸臣秦桧想让自己孙子顺利通过科举考试,不得不想出一个“绝招”:请主考官作客宰相府,却一直冷落主考官,让主考官在书房独自等候多时。可书房里什么书也没有,百无聊赖的主考官发现只有书桌上一篇文章可读,于是,翻来覆去看了4个钟头。等到批卷时,主考官在众多文章中发现有一篇文章惊人地熟悉,这时,他才明白领导请他作客的用意。

这次,袁腾飞讲的是中国古代人才选拔制度,主题听起来似乎无聊。不过,在袁氏风格的演绎下,生动、有趣,丝毫不觉枯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孟艳 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高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