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夏天的空气如此美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5 07:06   

7月16日~8月14日,杭州基本都是蓝天白云。 好摄之友 里尔/摄

7月以来,杭州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晴久必霾的铁律被打破

这个月初,钱报好摄之友里尔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一组照片,拍的是7月份以来西湖边每天的蓝天。如果大家有印象,今年2月1日他也发表过同样的主题,不过照片里只有1月1日是晴朗的,在随后的30天里,都是或深或浅的灰色调,有蓝天白云的日子非常少。在1月,杭州还遭遇了好几次严重的雾霾袭击,空气质量多次出现重度污染。

进入夏天,杭州的雾、霾、PM2.5、PM10都去了哪里?难道真的被大太阳“晒跑”了?被高温“蒸干”了吗?

昨天空气质量8个点位都是优

跟高温天气真的有点关系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网站的PM2.5数据很漂亮,杭州市中心有8个点位都是优。18点,杭州市区朝晖五区的空气质量检测点,监测到的最近一小时均值仅10微克/立方米,最近24小时均值也只有14微克/立方米。

这组数据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中规定日平均浓度的限制值75微克/立方米,仅PM2.5来说,已达到了《环境空气质量》规定的一级限制标准(24小时平均为35微克/立方米)。

这段时间,杭州的气温已破历史最高值,下雨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为何PM2.5值还能保持得不错?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认为,杭州的高温天气使得空气对流比较强,增强了大气中的热交换,让污染物的扩散速度变快,污染物可以往高空走,加上这两天风力比之前有所增强,污染物相对就少了。“杭州环保部门一直在整治工厂的污染物排放、机动车尾气的排放,这几年,效果也显现出来了。”洪盛茂说。

但在冬季,杭州的PM2.5仍不乐观。杭州PM2.5夏季浓度低,秋冬季高,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此,有研究表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近年来近地面气流流经城区的频率明显减弱,杭州城区静风频率超过了20%,秋、冬季节最高可达24%,平均风速在2米/秒左右。风速低了,污染物的扩散自然就慢了。

7月以来,杭州能见度20公里

好天气和好空气不再是冤家

对气象部门来说,与空气质量相关的指标就是能见度了。自从进入7月份以来,杭州的天空经常是蓝天白云,难得的中国好空气。记者在体育场路上的11楼办公室,向北很轻松就能看到半山,而在今年1月份雾霾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出去都是灰蒙蒙一片。

还是用数据说话吧。就拿前天和昨天来说,从前天晚上9点到昨天晚上7点,杭州的能见度都是齐刷刷的20公里,这几乎就是杭州能见度的顶级水平了。自从7月份以来,除了下雨的那几天,杭州几乎每天能见度都是这个水平。而在今年1月14日雾霾天气最严重的时候,杭城能见度最低时不足500米,临安能见度最低时只有64米。

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的31天里,杭州天天有轻雾,其中有7天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大雾,31天中,共有17天出现了霾。而在今年7月至今,杭州只有7月6日出现过轻微霾,好天气和好空气不再是“冤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逯海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