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大轮岗,给择校热降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0 07:46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

    今年下半年,省内各设区市选择1-2个县(市、区)试点教师校长交流。目前,杭州市已确定桐庐县及上城区为试点区域。明年,所有学校都将开始交流。不过,所有的教师交流,均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

    政策解读>>>

    人性化交流新政:3年交流期满可选择回原校

    “这几年,为什么推行治理择校乱收费、小升初不考试的阻力那么大?根本原因是,学校差距大,而学校间最大的差距是师资。”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

    而这,正是教师交流制度出台的背景,“要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高水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必须解决师资均衡配置问题”。教师流动,农村小学必定从中受益。

    去年9月,交流政策初次起草,三易其稿,最终于昨日出台公布。

    本次交流,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支教,而是整个人事制度的变革。今后,教师一旦流动至另一所学校,其人事关系将跟着走。

    ■交流对象:

    同一公办学校连续任职或任教达到一定年限的校长(包括副校长)和教师。其中,校长一般最长不超过10年,教师一般最长不超过12年(不含支教时间),校长和骨干教师是重点交流对象。

    ■交流范围:

    校长、骨干一般在县(市、区)域内进行交流,主要向城区薄弱学校和区域内农村学校交流。普通教师一般在就近片区内进行交流,片区的划分,各地根据各自情况而定。

    ■交流年限:

    城区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的教师,交流后服务时间应不少于3年,交流期满经考核合格的,可选择回原学校任教。

    ■交流比例:

    骨干教师每年参与交流的比例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总数的15%,而符合交流条件的普通教师的交流比例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配套保障:

    如果教师不愿流动怎么办?对此,《意见》中制定了激励措施。比如,校长选拔和名师评定,都需要有交流经历。再比如,评职称,优先考虑有农村学校交流经历的教师。

    ■实施时间:

    今年下半年,各设区市选择1-2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区)做试点。今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将制定出当地的教师校长交流实施办法。明年,各地所有学校将全面实施教师校长交流。

    试点区域>>>

    桐庐县:普通教师流动比例8% 上城区:九、十月出台流动方案

    昨天,杭州市已确定桐庐县和上城区作为试点。为何选择这两地?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张汶表示:“桐庐县位处中间,有山地也有平原,既有城镇学校也有农村学校。”

    其实,2年前,桐庐县就已开始试点。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桐庐县形成自己的交流方案。方案非常细致,比如,每所学校每年的普通教师、名优教师及中层干部的交流人数均有规定,再比如,每所学校今年哪些科目的教师进行交流亦有计划表。此外,桐庐县规定,当地普通教师每年的交流比例不低于8%。

    至于选择上城区的原因,张汶表示,“这是老城区,既有优质的学校,也有薄弱的学校。”上城区共有1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我们将广泛调研,制定适合的流动方案,有利于普通教师和名优教师的成长平台,有利于普通和优质学校之间互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钱波表示。今年九十月间,上城区教师交流方案将会出台。


    校长反应>>>

    上城名校天长小学:

    有助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天长小学,是杭州上城区内人气最旺的公办小学。对于今后骨干教师的持续流出,校长楼朝辉又如何看待?

    “教师交流是大势所趋,作为传统学校理应做贡献。”他表示。其实,每年天长小学均有三四名教师输出。相应地,每年也有教师输入。目前,天长小学有70%的教师至少在2所学校各任教过至少3年以上。“今后,并不会对学校有太大影响。”楼朝辉认为。

    此外,在他看来,“从教师的长远培养来说,多岗位多校任教的经历,有助于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农村小学转塘中心小学:

    学军教师主动延期留任

    那么,对农村小学而言,又会有怎样的变化?早前,杭州市西湖区就已开始城乡学校共同体发展。3年前,杭州学军小学中层教师张军林调任杭州转塘中心小学校长。3年来,他见证了这所农村小学的变化。“其实,最关键的是自信心培养。这里的学生教师并不比城市里的差,只是缺少机会。”他说。此外,城市小学骨干教师的到来,不仅带来更优的管理理念,还会带来资源。

    目前,转小共有7名学军小学的教师。原本,呆满2年就可回学军,可是,有教师主动要求延期1年。“这里有发展机会。学军有那么多优秀的年轻教师,竞争激烈。这里,都把你看作骨干,自然就会有强烈的使命感,会逼迫自己更加努力。而且,接触不同学生、家长和不同的教育理念,教育人生也会更丰满。”张军林认为。

    某知名公办小学校长:

    担忧学校特色削弱

    不过,教师交流仍令有的知名公办小学校长有些担忧。

    “学校文化如何存续?学校特色必定会削弱。特色课程、个性教师会在流动中失去特性。教育个性很难继承,特色课程的开创教师是不可替代的。”他表示。

    此外,他还担心,“教师交流将会影响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因为,教师成长是系统性的。今后,教师的职业化将会加强。”

    他的两个担心,无疑对校长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孙菊红 记者 高逸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