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以后 40℃以上极端高温基本消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0 07:42   

    从未有过这样一个夏天,40多度的历史极值就像一层窗户纸,屡次被突破。

    昨天早晨,杭州气温以30.6℃起跳,至9点已跃上高温线,而破4的一步定格在了12时07分,待12时36分之后气温就稳固盘踞在40℃之上了,下午2点38分至2点40分,轻松走向41.6℃的历史新高。

    全省40℃以上的酷热地区已经成为主流。昨天,全省气温延续了前几日的迅猛势头,9点开始,高温已经开始攻城略地,11点宁波地区的奉化、余姚和镇海已领衔迈入40℃大关。

    截至昨天下午4点,我省共有27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41℃,而相较前日东南沿海地区和浙南部分地区气温稍有收敛,大多回归40℃以下。

    我省继续维持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由于持续高温,昨天起杭州电网范围内再次启动有序用电F级预警方案,这也是杭州今年第二次启用最严厉的有序用电措施。

    昨天,发疯的高温继续席卷各地,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6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橙色预警,连内蒙古西部、华北等也加入“集中供暖”。

    气象专家介绍说,南方长时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而冷空气和热带系统势力弱。为何今年副高如此强势呢?因为海洋风量的变化、青藏高原的热力作用,北极海冰的减少,以及全球变暖后副高一路北上。所以今年的副高偏北、偏西,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不过,中央气象台还是给了一个好消息,他们预计13日至18日,高温强度总体呈逐渐减弱趋势,江南北部、江淮、黄淮西部等地仍有35~38℃的高温天气。预计8月18日之后,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和强度将进一步缩减,其中40℃以上的极端高温基本消失;江南南部35~38℃的高温范围也明显减小,但江南北部的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这是由于空气湿度增加,所以这种天气给人带来的炎热感觉并不会比此前有所降低,可能从现在的“烧烤”模式转为“蒸煮”模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