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危害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02 06:50   

——大风大雨中骑电动车体验

    重心不稳难操控,几次险些跌倒

    8月10日起,杭州交警将强拆电动车上的遮阳伞,并处50元罚款

    太阳暴晒,骑车在外,确实煎熬。为了防晒避暑,大家使出了各种招数,电动车加装遮阳伞今夏似乎一下子就流行了起来。不过,交警部门说,加装遮阳伞是违法的,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有实验为证。

    昨天早上,本报记者以体验者的身份,参加了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危险性实验,实验分别在大风大雨,弯道、隧道等环境下进行。在实验的过程中,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重心不稳,很难操控,记者几次险些跌倒。

    实验1:刮风下雨实验

    遮阳伞根本挡不住雨

    实验目的:了解遮阳伞的实际挡雨性能,及测试在刮风下雨条件下是否会对车辆行驶造成影响。

    实验过程:中村考场的喷雨区模拟的是下雨场景,路程长80米。我骑上车的第一感觉,就是车头挺笨重,有摇晃感。车速越快,摇晃感就越强烈。

    当我进入雨区,头顶的这把遮阳伞似乎就像不存在一般,因为根本挡不了雨——左右两侧,前侧,雨水一阵猛扑过来。我下意识把遮阳伞往下拉了一下,同时提高了车速,这时,能感觉到很强劲的风力,车头有些不听使唤,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必须很吃力地用手紧紧握牢把正。

    等出了雨区,我已经完全成了“落汤鸡”,全身上下,几乎没有一处是干的。

    实验解读:遮阳伞的挡雨功能几乎为零。而且因为加装了遮阳伞,电动车的重心发生了改变,受力面积也增大了,对车辆稳定性是很大破坏。在下雨刮风的日子,行驶在路上,很容易摔倒。

    实验2:速度及弯道实验

    伞的边缘遮挡视线

    实验目的:以此计算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是否会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影响,从而影响行驶速率及安全性。

    实验过程:用警示锥作为路障布置在场地里,前后30米左右,以S型路线行车通过。第一次,我骑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绕行通过。每转一个弯道,车头因为重心问题,很容易就跑偏方向,而且会向一侧倾斜过去。

    同时,我发现遮阳伞确实会挡住前方及左右两侧视线,很难注意突发状况,所以只能应对眼前的故障。

    在绕道行驶的过程中,因为车头跑偏,以及对前方状况没有预判,每次绕道差不多都快要擦着警示锥而过了。有两次,因为打了方向后,弧线太小了,车子失重倒下,人也跟着顺势倒下,只能用脚点地,才不至于摔倒。

    受此影响,这一趟我的骑车时间为30秒左右。第二次卸下了遮阳伞后,车子一下子轻便了很多,拐弯绕道都很自如,14秒左右完成了全程。

    实验解读:电动车装了遮阳伞后,伞的边缘对视线有影响,而电动车车头部位明显较难控制。在拐弯的过程中,车头有摔倒的感觉,容易发生事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杭交宣 储溪云/文 黄葆青/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