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发现保存完整的良渚中晚期文化遗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06:34   

 

桥西的良渚文化遗存,就是在这一带发现的。

可能是杭州主城区面积最大的

初步勘探出3万平方米 有陶片、石犁等

拱墅区河道建设指挥中心昨晚报料:“我们在做桥西的十字港河道整治,没想到挖出了杭州市城北最大的良渚文化遗存!跟考古挖掘相关的河道停工了。”

拱墅河道建设指挥中心工程部副部长李国良说,他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做十字港(西塘河到钱家浜)河道整治工程,涉及河道2600米,项目内容包括河道拓宽、绿化等,原计划一年内完成。今年3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瓦片,经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确定是良渚文化遗存。所以,3月26日发现遗存的这一段停止施工,开始考古挖掘。目前,考古勘探保护的区域,大概涉及800米左右的河道。

初步勘探有3万平方米

杭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郎旭峰证实了十字港河道整治时发现良渚文化遗存的消息。

“从初步勘探的情况来看,有陶片分布、文化层的大概有3万平方米左右,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了一个人工堆出来的土台,像犁之类的农业生产工具,都是石器。”

郎所长说,除了在河道上发现有遗存,周边的绿化、农田也有发现,估计是良渚中晚期(4500—5000年前)的聚落,可能是几户人家,也可能是一个村落,目前还没办法判断规模多大,有可能是杭州主城区发现的面积较大、保存完整的良渚文化遗存。

考古部门将继续在十字港河道以及周边的农田、绿化片区进行考古勘探,再根据勘探情况上报相关部门。

桥西怎么会发现良渚文化遗存?

有人可能会问,良渚文化应是在良渚镇周边的历史遗迹,怎么会在桥西板块出现良渚文化遗存?

郎所长说,良渚文化是一个考古学概念。考古学中的文化一般是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以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同样的工具、用具以及相同的制造技术等是同一种文化的特征。

良渚文化的特征包括使用黑皮陶为主的陶器、居民在低洼地带会搭建土台居住、使用一些磨制精致的石器等。良渚文化主要分布在太湖流域,包括余杭良渚,还有嘉兴南、上海东、苏州、常州、南京一带,像杭州主城区的半山、老和山一带也曾发现过良渚文化遗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