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港河整治发现良渚时期陶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06:25   

    良渚申遗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昨天,拱墅区传来消息——在对十字港进行河道整治时,发现了不少石犁、石镰等生产工具和大量陶片,初步判断,这些东西来自良渚时期。

    今年4月,拱墅区河道建设中心正对十字港(西塘河—钱家浜)进行整治拓宽。在湖州街通益路交叉口西面的河道旁进行挖掘时,有眼尖的市民发现现场挖出来的东西好像很有些历史,于是拨打了举报电话。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查看后觉得:这地下有文章,随即对现场进行保护并挖掘。这一挖,就挖了2个月。现场挖掘区域也从以前的一小块发展成如今150米×250米的“大坑”。知情人说,现场清理出来的东西有很多,包括灰坑、柱洞、人工营建土台,还有1件玉锥形器,石犁、石镰、石镞等器形石器6件。另外,还有大量的陶片,比如夹砂红陶、泥质灰陶、泥质红陶等,以及T形鼎足、罐、双鼻壶等可辨器形。

    出土的这些东西大多数是生产工具,看上去制作工艺不错,尤其是那些石器,尽管在地下这么多年,保存情况还挺好的。

    记者从相关部门核实了这一消息。有关部门说,从初步情况来看,这些东西是良渚时期的。但进一步的分析,还得看挖掘情况。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现场的挖掘还在继续,接下来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得挖掘全部结束之后,才能对这些出土的东西有更深入的判断和研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卫晓莉 胡秀清 刘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