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着浙东运河,宋高宗赚了个盆满钵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06:17   

    大运河申遗河段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总长1011公里,其中浙东运河占了239公里

康熙南巡的浙东运河图

    500多年前,朝鲜人崔溥著《漂海录》感慨浙东运河:“……江之两岸,市肆、舸舰纷集如云……”当时,崔溥所乘船只遭遇风暴,他和同船40余人从朝鲜济州岛漂到浙东台州沿海,上岸后由官府接待,沿浙东运河、京杭大运河北上,被护送至京城,北返归国。

    中国大运河申遗河段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总长1011公里。

    其中,浙东运河239公里,占总长度的24%,且为大运河最南的端口,举足轻重。

    它始于春秋,盛于南宋。它不但让古代的杭州人普遍吃上了海鲜腊鲞、福建荔枝,还帮助宋高宗赵构大兴海外贸易,赚了个盆满钵满。

    小巷里的竹编阿婆

    见过十几拨遗产专家

    浙东运河的起点在杭州西兴。

    走进西兴,六朝牛埭、石砌埠头、堤岸、码头、城隍庙、过塘彷、商栈和码头委员会遗址和旧址……都还找得到,一些看起来鸡群漫步的荒草丛,当年是货物堆积如山的石砌埠头、西兴古渡;半截掩埋在水里的闸墩闸槽,当年就是入江的船闸所在,那时它的脚下曾汹涌着钱塘江的惊涛骇浪,断头河上,曾挤满了等待过闸的船队——八百多年过去了,钱塘江道逐年北移,今天西兴古渡同钱塘江已经隔着一段远远的距离了。

    昔日西兴繁华的长街,现在成了连一辆面包车也很难通过的狭窄小巷。一位阿婆坐在巷边摇蒲扇,一位在编织着西兴灯笼——西兴灯笼名噪一时,古时运河繁华,需要夜渡、照明,西兴许多人就以此为生。

    “现在,很少年轻人会编咯!”阿婆姓杨,今年83岁,姑娘时候就会这门手艺,对于路过她家门口、寻找浙东运河源头的游客们,她早已经见怪不怪:“大运河申遗嘛,我知道的。外国专家都已经来过好几拨,都喜欢看我编竹编。加上国内的专家团,我最少见过十几批了。”

    蒲扇阿婆笑眯眯不讲话,慈祥地点点头。

    山阴故水道

    始建于春秋

    浙东运河从西兴古渡向东南流淌,官河尽头,有镌刻着“福泽长流”的石桥和镇桥的城隍庙,当年这曾是一个客商熙来攘往、香火鼎盛如炙的繁华去处。

    桥东两头1.5米高的石狮,像是护驾的士兵,经过千百年的风雨,仍静静地坐落在那里,守护着浙东运河。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中国大运河在这里平静而满足地流淌,柔媚秀丽。这段水面开阔,水流平缓,汩汩流过凤凰公园,两岸杨柳依依,古桥幽幽,其中白鹤桥两侧用水泥仿石板铺的台阶,尽显古色韵味。运河两岸是两条500多米的衙前老街。

    浙东运河,西起滨江区西兴街道,跨曹娥江,经过绍兴市,东至宁波市甬江入海口,全长239公里。其中有运河最初开凿的部分——位于绍兴市境内的山阴故水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许伊贝 记者 杨晓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