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钱江建通道 杭州湾下整四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2 07:21   

工程师庄恩毅在钱江隧道已经工作了四年   

正在建设中的钱江通道,将在今年年底前全线通车,这也是继杭州湾大桥、嘉绍大桥之后,第三条跨越杭州湾的通道。

这座通道的主体工程钱江隧道,从2009年开工,最忙的时候,有上千号工作人员在建设这条隧道,有许多人在这座隧道里待了四年。

庄恩毅是其中之一。他是隧道工程的一名普通工程师,1984年出生,在项目部算是年轻的,老师傅们见到他,都叫他小庄。

庄恩毅在厦门鼓浪屿出生,典型的射手座男生,见到人就笑呵呵的。

他说自己从小喜欢拼拼凑凑、搭搭积木,也学过钢琴,但没多久就坐不住了。为了继续“拼拼揍揍”的理想,进了厦门理工大学土木建筑系。毕业后,许多同学都去了建筑设计院,他选择了隧道公司,大部分时间都是地下做工程。

毕业6年,他在庆春隧道待了一年,进修一年,余下的四年时间,都待在了钱江隧道。

他说,自己的专业和隧道工程其实并不是很相关,都要从头学起。上班第一天,他剪掉了自己的长发,理成了工地标准小平头。白天在工地,跟着老师傅,一张张图纸对照着学。晚上回宿舍,就拿着白天的图纸,回忆工程现场。

他也是在隧道里认识了自己的妻子。妻子和他是一个单位的,现在上海。两个人连周末夫妻都算不上,因为小庄把许多周末,都献给了隧道。

去年,可爱的女儿出生了,小庄的妻子每天通过微信给他发女儿的照片,他手机里面已经有了500多张女儿的照片了,有时候还会通过视频逗逗女儿。

工地距离最近的镇上也有12公里,所以周末休息没有回上海的时候,他只能看电视,他说最近在看《中国好声音》,最喜欢上周五的蘑菇头李琦,喜欢他唱的《趁早》,非常有感觉。兴起时,他也会在宿舍里来段“工棚好声音”,最拿手的是张学友的《你最珍贵》。

小庄说压力挺大,要还房贷和车贷,女儿出生了开销更大。他希望未来一到两年,能够考出二级建造师证书,担任项目经理。将来,由自己建造出一个个安全又美观的项目。

钱江通道将在年底前全线通车。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全长43.6公里,北头是海宁盐官(与杭浦高速相接),南端在绍兴齐贤互通(与杭甬高速相连),包括钱江隧道、南接线、北接线三部分组成,贯穿整个江东新城。

通车以后,从江东新城出发前往上海,就不用再经过杭州市区,预计1个多小时就可以进入上海地界。

钱江通道最为关键的部分是钱江隧道项目,它与上海崇明岛长江隧道并称世界上最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双管六车道,全长4.4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据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宽介绍,东西线隧道都已贯通,目前在做的是装饰工程,接下来还要进行机电安装、系统调试等工作,预计11月份就将具备通车条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 记者 陈荣辉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庄恩毅白天在工地,跟着老师傅,一张张图纸对照着学。晚上回宿舍,就拿着白天的图纸,回忆工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