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元帅庙会纪念四百年前“瘟元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6-24 07:28   

昨日一大早,余杭南苑街道钱塘社区就热闹起来了,舞龙、滚灯、采莲船、太极球等民俗表演,看得人眼花缭乱。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杭州钱塘元帅庙会”踩街活动,共有来自余杭、海宁等地的36支民间表演队、1400多人参加表演。

“钱塘元帅庙会”已有400多年历史,盛行于余杭南苑街道,是余杭临、海宁一带最盛大的庙会,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说,400多年前(清乾隆年间)的农历五月十六这天,一位上京赶考的温姓秀才路过余杭翁梅翁家埠时,口渴找水喝。他来到井边,一只被惊动青蛙跳入井里,他往井里一看,青蛙周身发黑,断定井水有毒。于是,他守在井栏边,有人来挑水就提醒说“井水有毒不能喝”。开始,许多人不信,眼看挑水的人越来越多,秀才挡不住众人,只得纵身跳入井中。等他被捞上来时,已是脸色铁青七孔流血,大家这才明白井水真的有毒。

为纪念温秀才,人们塑了尊青脸菩萨供在庙里。由于庙叫元帅殿,所以他就被称为“元帅菩萨”,元帅殿就此改为元帅庙。秀才姓温,又因为他阻止了瘟病发生,就叫他“瘟元帅”。清朝乾隆皇帝闻讯民间有如此爱民之士,立即封该秀才为忠靖王。随之,余杭、海宁等地皆建起“元帅庙”,并在每年农历5月16日举行盛大的“元帅庙会”。

昨天早上6点,“元帅菩萨”被人们请出元帅殿。随后,“元帅菩萨”各表演队一路行走,到受邀的37个村(社区)进行踩街表演,一直到下午近5点半才结束,活动持续了12个小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