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外是繁华的南宋御街 弄堂里是阴暗脏乱的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6-03 05:45   

 

弄堂不长,五六十米,弄堂也不宽,2米多一点。

弄堂里暗暗的,没有灯,两边都是自行车,还有流浪人员捡回来的破烂,垃圾桶里的垃圾散发出不好闻的味道。

走出让人感觉压抑的弄堂,外面却是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

弄堂口,是杭州著名的南宋御街,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左拐走几步,就是解放路了,这里算得上是杭州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了。

住在东平巷社区中山中路321号的30来户居民,每天要通过这个弄堂,仿佛穿越在两个不同的空间之中。

“面子建好了,里子呢?”居民林先生质问。

反映10多年了

还是有很多问题没解决

中山中路321号,共3个单元,近段时间,有个酒店在这里租了房子作为员工宿舍,进出的人更多了。

但是,林先生也更担心了,酒店工作下班晚,这些年轻人晚上回来,穿过弄堂会不会不安全?万一碰到坏人怎么办?

关于弄堂没灯的这个问题,林先生说,他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了10多年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曾经有一段时间,弄堂里开了个商店,在社区的协调下,商店门口装了一盏灯,后来,商店关门了,灯也就熄了。

记者去的时候,是下午2点半左右,和外面相比,弄堂里明显要暗许多。

林先生说,有些日子,天稍微晚点,弄堂里迎面经过的人,互相脸庞都看不清楚的。

5月27日,市城管局在FM89杭州之声《民情热线》上线接听电话,林先生打进去投诉,很快,城管局来人查看了现场,答应两星期内给他们装上两盏路灯。

幸福来得太突然,林先生自言自语:“不知道这回能不能给我们装好。”

弄堂垃圾和积水问题

有关部门曾让居民再坚持一下

正聊着路灯的话题,有位大姐跑过来说:“这弄堂的路,什么时候给我们弄弄好,都成了脏乱差的典型了。”

她以为我是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了。

记者抬头从弄堂口看过来,除了自行车和破烂,在弄堂中间位置,是一个餐馆的后门,一个很大的黄色垃圾桶就放在门边,厨房污水流在地面上。弄堂的地面,就看到一个白色塑料袋和一个空香烟盒,算不上很脏。

大姐说:“今天你们运气好,夏天的时候,这里的味道哦,很难闻的!”

林先生介绍,弄堂有流浪人员在这里安家,经常把捡回来的破烂放在这里。

他带着我们往里走,穿过一道门,是一个通往中山中路321号住宅的楼梯。

在楼梯的拐角,堆着空啤酒瓶和其他垃圾,旁边也有个垃圾桶,里面只有一包垃圾。

林先生说,保洁员刚刚清理过。

从这里上楼,楼梯靠北面一侧,泡沫之类的散在一旁,还有塑料袋装的垃圾也放在这里。

林先生说,希望能想办法把垃圾桶移到别的地方去,把这里的卫生彻底搞搞好,不要让人觉得生活在垃圾堆里。

站在二楼的平台望下去,林先生说,下一场大雨,弄堂的积水就要持续很长时间,水排不出去,大家就在水里垫上砖头,踮着脚出去。

弄堂里的积水之所以多,跟弄堂的地形有关系,外高里低,到了门这里,是最低的位置。一下雨,水就往里面流,再加上平台上的水,也通过落水管排到弄堂里,积水就留在了那里。

“在中山路改造时,我们就希望能改造一下这个弄堂,有关部门跟我们说,大家再坚持下,先把外面中山路的改造弄好,到时候再来改造里面的弄堂。你看,当时这里还有一张告示的。”林先生指着楼梯下一张被撕得七零八落的告示,说告示里就有这块内容的,“现在中山路都开街这么长时间了,答应我们的,现在都没人提起来了。”

民情点评

面子与里子

钱伟锋

站在弄堂口,一里一外,给人的感觉完全两样,仿佛一步之隔隔出了两个世界。

住在中山中路321号的居民,生活在这么好的黄金地段,出门就是南宋御街,相信在亲朋好友面前说出来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但是回到现实,小小的弄堂,带来了无尽的麻烦。这种充满上个世纪烟火气的生活,就是居民天天面对的“里子”。

“面子”要不要,肯定要!

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生活在一个破破烂烂的城市,一句“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让杭州人痛了这么多年,谁也不想自己的城市再被人这么说了。

为了这个“面子”,坚持一下,等待一下,没有问题。问题是何时是个尽头?

毕竟要了“面子”,“里子”也不能缺。

“里子”关系的,是老百姓生活的便利程度,路好不好走?灯够不够亮?环境够不够干净?周围够不够安全?诸如此类,如果这些存在问题的话,外表再光鲜亮丽,生活也称不上“美好”。

里子与面子,同样重要。

FM89杭州之声《民情热线》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45-8:30。

本周上线单位:6月3日、4日(周一、周二)市教育局,5月5日、6日(周三、周四)市环保局

电话:

88801919

8880393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文 曾瑞阳 摄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