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六届)杭州艺博会昨天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5 06:16   

昨天,两位年轻妈妈带着小宝宝在艺博会当代展区参观。 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千年的文化艺术积淀,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也充满着“文艺范儿”,对文化艺术有着天然的喜好和敏感。

昨天,2013(第六届)杭州艺博会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这场亲近市民的艺术盛会由都市快报承办,将持续四天时间,展出国内40多家艺术品经营单位、14家本土诚信画廊,以及来自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外艺术家最新创作的艺术作品数千件。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宣布艺博会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苏宾、副市长陈红英、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健全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与以往艺术展“曲高和寡”不同,今年的艺博会主打亲民路线,提出了“人人都是艺术家,快把艺术带回家”的办展理念,展出的艺术品价格主要在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这样的价位都是不少市民买得起的。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钮俊在致辞中说,随着经济发展和物质财富不断增长,追求品质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杭州这座文化积累深厚的城市里,有众多艺术消费群体。艺博会应该成为市民欣赏、享受、体验、品鉴艺术品的节日。

“将大众喜爱的艺术品和衍生品融入艺博会,让艺术走进生活,从而激发市民走进艺术,欣赏艺术、追求艺术的热情。”钮俊说。

随后,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远帆代表参展艺术家致辞,张远帆的讲话和他的作品一样,充满艺术的魅力,他巧妙地将“艺博会”三个字拆解并引申出他所理解的含义。

艺博会的“艺”字,开宗明义地标明艺术家的才情、技艺和巧思,是这场艺术盛会的主角,作为参展艺术家,为杭州有这样优质的艺术平台而感到幸运,并深深感谢。

“博”字标明了这个平台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张远帆说,作为参与部分工作的策展人,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大会增光添彩,也能更好地为大家呈现中国乃至世界艺术缤纷多彩的生长状态。

“会”字是画龙点睛之笔,“描绘了艺术和社会、市场、观众的交汇碰撞融合及共赢共进的一个场景。”张远帆认为,杭州的艺博会很年轻,但越来越清晰地为艺术家们描绘出这个场景的未来轮廓。

杭州艺博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为杭州艺术品市场的社会化、资本化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对进一步发挥艺术博览会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艺术品市场繁荣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这届艺术博览会将继续秉承当代性、国际性、学术性、市场性的宗旨,按照本土化、亲民化战略思维,以打造江南特色,当代艺术的展示、鉴赏、收藏、交易平台为目标,积极挖掘艺术品的潜力,引领艺术品行业发展方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