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过线 语音提醒 杭州启用智能非机动车道遮阳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5 06:15   

昨晚10点,保俶路体育场路口搭建的新型遮阳棚。记者 陈中秋 摄

智能遮阳棚在“监督”行人不要越线。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继启用“行人违法曝光台”,打造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杭州模式”后,为解决路口非机动车违法越线等管理难题,5月23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在体育场路保俶路口,启用了具有智能执法功能的新型非机动车道遮阳棚试点,采用“视频监控、语音提示”等智能化、集成化设备,加强非机动车秩序管理,杭州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将由行人向非机动车延伸。

新型非机动车道遮阳棚有三大特点。其一是采用了无障碍斜拉悬挂式设计,安装不占用非机动车道路面,确保了骑车人的通行安全。其二是安装了视频监视系统(摄像头、显示屏)和语音提示器,一旦非机动车遇红灯越线,立即被监视系统摄入并显示出越线者的画面,同时,系统会以“您已越线,请退回停车线”的语音提醒越线者返回停车线内,语音提示的开启时间为每天6时至20时。其三,棚顶经力学检测,达到可以抵抗12级台风的能力,在台风季节也无需拆除。

新型遮阳棚的启用,得到了市民的肯定和好评。在现场,很多遇红灯越线的骑车者听到提示后,都将自行车退回到停车线后。

自全省开展治堵工作以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一直在寻找交通管理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的载体,解决非机动车路面管理的难题。此次试点的新型非机动车道遮阳棚,为实现长效管理创造了平台,也给正在开展的治堵工作新的启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庄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