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淘宝“恶意差评师”案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5 06:04   

5月23日,全国首例淘宝“恶意差评师”案犯罪嫌疑人被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12名被告都是“80后”、“90后”,年龄最小的才19岁,有的竟然自己也是网店从业者。

经检察机关依法查明,被告人杨某通过网络QQ群、YY平台等聊天工具,分别与被告人吴某、周某、陈某等人联系,让他们配合自己,以从事“网络差评师”的方法敲诈勒索淘宝网店卖家。

其间,杨某亲自教授他们作案手法和技巧。由“网络差评师”在淘宝网上向某个网店卖家恶意下单,而后由杨某通过QQ、阿里旺旺等网络聊天平台与该卖家“谈判”,向卖家表示如果发货就给予差评,不发货就投诉,只有向他支付一定钱款,才同意关闭交易。卖家为了不受差评,不影响网络经营和淘宝网的评分,不得不同意以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花钱消灾”。杨某收到钱款后,便与参与下单的“网络差评师”分赃。

短短一个月内,杨某等十二人用上述方式至少作案14次,先后敲诈14名卖家2900余元人民币,受害人遍布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温州等地。钱款虽然不多,但对网上电子商务的正常秩序带来极大破坏。

据被告人供述,他们普遍没有意识到其行为已触犯法律。令人叹惋的是,被告中还有一人是在校大学生。

检察机关认为,杨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玎 通讯员 张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