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了 毫不意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1 06:04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消息,5月19日到5月23日,杭州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达到了气象上入夏的标准。2013年杭州的夏天,开始啦。

看到这个消息,我很淡定。看看外面明晃晃的阳光,街上越来越多穿短裙、热裤的姑娘,入夏,毫无意外。杭州常年会在5月下旬入夏,相对来说,今年夏天开始得略微早了一些。不过,今年杭州3月4日就入了春,也比常年要偏早,所以算算日子,夏天也算是踩着节奏而来。

最近这几天的天气,依然会保持“绿荫幽草胜花时”的初夏状态,市区最高气温在31-32℃,最低气温在21℃左右。如果说中午有夏日炎热的感觉,那么早晚依然有一些没有褪尽的春意。相比真正炎夏时,从早热到晚,现在的天气算是夏天里的美好时段。

不过,天气终归是会越来越热,消暑也逐渐成为热门话题。这两天,在微博上流传着一条消息说“抱冬瓜睡觉一小时体温能降3℃”。冬瓜被称消暑利器。

去年夏天,快报时间曾经做过一个测试,一位记者真的抱冬瓜睡了一个小时。睡前记者手臂上的温度为35.4℃,睡后体温真的下降了3℃,为32.4℃。当时,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夏天温度高,人体体温和冬瓜的温差比较大;另外,冬瓜属凉性,可清除身上热气,抱着冬瓜确实有降温效果,这样的方式在以前比较多见。

年纪大点的人可能知道,老底子每到夏天,不少人家的“竹夫人”,其实就跟“抱冬瓜”的作用差不多。

竹夫人是用光滑、精细的竹子编制成的一个长圆形竹笼,一端有底,一端开头。在电扇、空调还没有发明前,夏天睡在竹席上,如果抱一个竹夫人,能造成空气流通的间歇,凉快不少。有些风雅的人还会在竹夫人的竹笼里放上薄荷叶、晚香玉、栀子花等新鲜香草,做一个香甜的美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