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网络情人节杭州2561对新人“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1 05:59   

工作人员拍了很多合照

小伙子姓潘,妻子姓杨,他们都是骑行爱好者。

“今天登记结婚的人可多了!”昨天11点左右,记者在后营弄见到了一对手里拿着“红本本”的青年男女,他们刚从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出来。不用说,今天是他俩的大日子。

5月20日,传说中的网络情人节,因为今年是2013年而被有情人们赋予了更美的寓意:2013.5.20,爱你一生,我爱你。我们决定去婚姻登记处沾点新人们的喜气。

现场:

记不清拍了多少合影

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的通知上写着:由于5月20日预约人数较多,为提高办证效率,故不开设预约窗口,请已经预约的和未预约的新人到取号机上取号。

还没踏进登记处的门,记者就看到里面站满了人。往里走,等候区的座椅上也坐满了等着叫号的新人,有的依偎在一起静静等待,有的则聊得正欢。

拍结婚证照片的房间是最热闹的地方,“早上7点半就有人来了,一直拍到现在,没停过。”负责为新人拍照的高大姐显然已经是“熟练工”了。“头靠拢一点”,“眼镜有反光,推上去一点”,“先生笑开一点”。高大姐会反复让新人们调整好姿势和表情。

每拍完一对新人,高大姐会让新人们自己看一下拍摄效果,挑选一张新人最满意的上传到电脑里,很快,照片就会打印出来。“我都记不清今天拍了多少对新人了。”

数据:

2561对新人登记结婚

昨晚8点,我们从市民政局得到信息,5月20日,全市共有2561对新人登记结婚,其中萧山区最多,有370对。

细节:每天都要“520”

“当然是特意挑的啦,‘爱你一生我爱你’嘛。”小陈今年26岁,福建人,目前和妻子一起在上海工作。

“我们是初中同学,认识应该有12年了吧。”小陈的妻子也姓陈,和他同龄,小两口在一起已经5年了,由于妻子的户籍所在地在这边,所以他们选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来到杭州登记结婚。

另一对新人刚领到结婚证就被记者拦住了。面对镜头,穿着情侣装的小两口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天这个日子太好了!”新郎陈先生笑着,还不时看一眼手里的“红本本”。

“大好日子,有什么想对老婆说的?”这么一问,陈先生站直了身子,对着镜头深情地说:“老婆,爱你一生,我爱你!”

“应该对老婆说呀!”记者一提醒,小两口都笑了,陈先生赶紧一个向右转,对着老婆再喊了一遍。

“在取景啊?那我快点走。”一位外形阳光的小伙子提着折叠自行车经过我们身边,他也是刚领完证出来。

“我是1984年的,我老婆比我大两岁。”小伙子姓潘,和妻子小杨都是骑行爱好者,“其实去年10月份我们才初次见面。”去年,小潘和小杨一起参加了一次青海湖骑行活动,回来后,两人联系渐密,感情也越来越好。“各方面都很合拍,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

“我没有什么概念,他比较细心,挑了今天这样有内涵的日子。”小杨比小潘矮半个头,戴着眼镜,侧着身子,温柔地看着小潘。

“以后每一天我们都要‘520’!”小潘微笑着看向小杨,小杨脸上的幸福早已像花儿一样绽放。

延伸:

新人们大都愿意婚检

婚姻登记处后边有一条颇有意思的楼梯,每个台阶上都写着婚龄以及对应的叫法,1周年是纸婚,10周年是锡婚,50周年是金婚,75周年是钻石婚……

楼梯上方是婚前医学检查处,长长的候检队伍已经排到了二楼门口。尽管队伍很长,不过新人们表现得耐心、有序。

预检处医生和工作人员正在指导新人们填写检查表。“现在杭州婚检是免费的,年轻人都提倡优生优育,为了以后孩子好,他们大多愿意来检查一下。”一位工作人员说。

“其实我们平时身体都挺好的,但既然有这项检查,还是做一下吧。”一位正在候检的小伙子挠着头,不好意思地说,“倒不是说不信任对方,关系到以后生小孩,查一下两家人都安心。”

从杭州卫生信息网上了解到,自从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杭州市的婚检率曾一度跌至5%以下。2009年7月,杭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通知》,明确表示对属于我市常住人口并在杭登记结婚的男女青年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此后,我市平均婚检率回升,部分区、县已达到90%以上。

有专家表示,尽管不少单位都为职工安排体检,但有的单位体检套餐中不包含艾滋病、梅毒检查等项目,一些企业单位的职工体检甚至不包括妇科项目,而许多人也没有不适症状,因此某些不适宜结婚或生育的疾病不能及时发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洁玉 记者 谢俊 文 王翔 摄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