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文化论坛今天在杭开幕 500全球专家学者西子湖畔共议生态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7:15   

琼·休斯顿 美国人类与社会发展研究专家、联合国发展项目顾问

    在杭州,自然得到了最大的尊重

    来自美国的学者琼·休斯顿关注人类与社会发展研究,在这个领域,她已有27本专著。她最早于1983年就来过杭州,那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后来也去过中国许多个省市。“我来过杭州多次。这些年中国的变化真的太大了,杭州也是,和我1983年来看到的已经完全不一样,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了。”她一直感叹。

    这一次她应邀参加太湖论坛,几天前就来到了杭州,并且已经游览了杭州的许多地方:除了环游西湖之外,还去了雷峰塔、老城区和一些寺庙。她还知道关于西湖的民间传说《白蛇传》的故事。在这次论坛上,她将做“面临生态变化下的人类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演说。

    “杭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这里的美食也很棒。而且,杭州与中国一些城市不同的是,它是一个生态友好的城市,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和谐相处,自然得到了最大的尊重。”她对杭州的城市生态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克里斯汀·甘博格 丹麦自然资源学副教授

    少开车少吃肉,都能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

    自然资源学副教授克里斯汀·甘博格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资源经济学与食品政策教研室。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杭州,所以只来得及从汽车上对这个城市匆匆一瞥。不过,他很期待接下来的两天,他将会有机会了解这个美丽的城市。

    本次论坛上,他的演讲主题将围绕“在世界生态危机的背景下,如何有责任地行动起来”进行。在他看来,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也因此而造成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而造成对自然资源的巨大消耗和对环境的巨大压力。“面对生态危机,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想到自己对环境所应有的责任和行为的后果。比如说,可以少开车,或者少吃肉,都能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你并不一定非要选择过一种很低水平的生活,但是可以选择更绿色的生活方式。”

西湖丝绸,是发展中国家的产业榜样

    “和中国一样,越南在国际经济舞台也扮演着世界工厂的角色。贸易的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矛盾,比如城市越来越拥挤,淳朴的乡村变成连片厂区。大家放弃传统去了工厂上班,原来的手艺活面临失传,如果有一天工厂不在了,那么乡村的人就可能失去谋生技能。”参加论坛的Lan 女士说。

    Lan 女士来自越南一个非政府机构,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越南乡村传统手工业的保护和推广工作。在杭州,她欣赏到精美的西湖丝绸和刺绣,并了解到这些传统工艺品已经行销全世界,她为此深受鼓舞。

    “原来,发展中国家一样能摆脱世界低端产业链的束缚,创造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Lan 女士说,她要把美丽的丝绸带回越南,并向当地传统纺织业者讲述丝绸的故事,鼓励他们把越南的民族工业复兴、传播到全世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