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文化论坛今天在杭开幕 500全球专家学者西子湖畔共议生态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7:15   

    交通拥堵

    也是生态文明问题

    记者:请您谈谈对杭州这个城市的印象?

    严昭柱:之前我说过,之所以这次选择在杭州举办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就是因为杭州在生态文明方面拥有较好的先天条件。

    但是,和国内很多城市一样,杭州也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么多人往城市涌,人多了、车多了,问题也来了。今天傍晚5点半,我的同事在萧山机场下飞机,本来准备赶着到世贸君澜酒店开会,但我们一直等到晚8点半他才到,所以只能改成晚餐会。

    从机场到酒店,30多公里,其中三分之二路程是高速,半小时就能走完,但剩下的10公里走了1个半小时。这就是问题,表面上看是拥堵问题,但说到底它也是个生态文明问题,城市就这么大,道路就这么多,人人都买车,道路变成停车场也就是迟早的事情了。

    我希望通过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能让更多人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论坛专家学者谈生态文明

当今中国,一定要找到生态和发展有机结合的道路

胡小伟 著名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胡小伟来杭州已经有10多次,他说,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

    在他看来,浙江是一个经济发达省份,但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生态,一直是个现实问题。比如,西湖边已经盖了好多的高楼,也搭建了一些违章建筑,影响到了西湖的自然风景。后来,杭州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一些影响美观的高楼被拆除,违章建筑得到遏制,西湖现在是越来越漂亮了。除了西湖,杭州也开始重视湿地保护,西溪湿地的保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由此可见,政府对生态保护的意识已经提升到了一个高度。

    胡小伟说,其实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先人就认识到保护生态资源的重要性。“春三月,山林不登斧斤,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胡小伟说,古人的这句话,其实说的就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切不可竭泽而渔。而中国的农耕文化,其实讲的也是可持续发展。

    “所以在当今,我们一定要找到生态和发展的有机结合。”胡小伟说,“同时,我们也应增强文化的自信、自觉,把我们的环保理念传播出去。”

黄志澄 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实现中国梦,生态文明很重要

    黄志澄跟钱江晚报很有渊源,20年前,他曾接受过本报的采访。

    在太湖文化论坛的筹备会议上,黄志澄讲到了“从生态文明角度看第三次工业革命”。他说,前两次工业革命,为人类发展工业文明奠定了基础,但也产生了严重的后遗症,从而诱发了各种生态危机。

    他认为,前两次工业革命都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不断消耗资源,却忽视了自然资源的再生产能力,忽视了自然环境对废物有限的降解能力,造成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破坏。

    “资源的减少以及环境的恶化,如雾霾天气的困扰,其实也正倒逼着我们,要走新的工业化道路。”黄志澄说,仍采用“先污染后治理”的老办法,不可能治愈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后遗症。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将强烈要求改变工业文明的发展模式,实现向新的生态文明过渡。

    黄志澄说,实现中国梦,生态文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占领制高点,进行技术创新,并动态跟踪这些技术。有些技术可能刚开始对生态的影响是正面的,但今后是不是还是这样呢?“第三次工业革命,它应当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