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文化论坛今天在杭开幕 500全球专家学者西子湖畔共议生态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7:15   

    今天,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在杭州开幕,5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参会。有着东方“达沃斯论坛”之称的太湖文化论坛,这次为啥把举办地选择在西子湖畔,这次年会的主题是什么?它会给杭州带来什么?

    昨晚,太湖文化论坛执行主席、秘书长严昭柱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太湖文化论坛

    是一场中外学者专家的圆桌会

    记者:严主席,您好,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太湖文化论坛,它所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严昭柱:你好。太湖文化论坛,成立于2008年3月12日,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民间社团组织,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年会,并且已经实现了“南博鳌,北太湖”的高端对话格局。

    太湖文化论坛,所关注的重点是中外文化交流,也可以说是一场中外学者专家的圆桌会,因为它聚集了中外很多顶尖级的学术专家学者,大家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人类文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太湖文化论坛还起着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作用。

    这次在杭州举行的是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

    选择西子湖畔

    因为杭州是生态文明的样本

    记者:太湖文化论坛这次为什么选择在西子湖畔召开呢?

    严昭柱:哈哈,这个问题问得好。说明我们太湖文化论坛还需要扩大宣传,让更多人去了解它。太湖文化论坛,之所以取名“太湖”是因为首届年会在苏州太湖边召开,所以就以会址命名论坛。但并不是说,太湖文化论坛只能在太湖召开,我们还想过以后要把年会开到欧洲去,而它依然叫太湖文化论坛。

    这次选择西子湖畔杭州,也是有原因。当时,这届年会主题确定是生态文明后,我们理事会就开始讨论开会的地点,很多人提到了西湖、千岛湖、西溪湿地,因为在我们看来这些都是生态文明的样板;把这个想法和浙江交流后,地方政府也非常支持,两方面一拍即合就定在杭州了。当时还有朋友开玩笑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注定第二届年会肯定要在杭州开(哈哈)。

    生态环境需要科技

    更需要文明素质

    记者:随着自然环境的恶化,社会各界都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词汇,类似的论坛、大会也非常多,这次太湖文化论坛和它们有区别吗?

    严昭柱:这个疑问我们也关注到了,当时我们在邀请一个专家学者的时候,他们也有这样的疑问,但当我们解释完太湖生态文明论坛的时候,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参加。

    以往的生态论坛,往往关注的是一些技术性、专题性的话题,比如说如何减少污染、如何处理垃圾等等,这基本上都是一个科研的会议。但是这次太湖文化论坛我们强调的是生态文明,这是一个文化的会议。

    生态科技很重要,但是单纯地依靠科技,很多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所以就需要提高人的素质。生态文明多了两个字“文明”,就多了一层意思,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态文明素质,从源头上减小人类生存对生态的破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