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社区级工疗站进驻丁桥长虹,推出“模拟家庭”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7:07   

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表演鼓舞。

    丁桥镇长虹社区服务中心的一楼,偶尔有人扒着铝合金窗户往里看。

    动感的音乐流淌,清脆的笑声此起彼伏。十来个人,围成一个大圈,随着律动起舞。他们动作迟缓,很多人都跟不上节奏,跳得“乱七八糟”。然而,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虽然在外人看来,笑得有点笨拙。

    昨天,丁桥镇的长虹爱心家园正式启动,其中的长虹工疗站成了残障孩子们的家。

    一个“妈妈”管五六个孩子

    长虹社区书记章燕瑜说,我省在乡镇街道才有工疗站,作为全省首个社区级工疗站,长虹工疗站的规模虽然没有乡镇街道级的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多功能室、美工室、手工室、休闲吧、康复室、迷你小超市等。这里可以容纳30名孩子。只要是丁桥户籍的残障人士,都可以来这里免费享受日间照料,费用由政府买单。

    长虹工疗站还引进了慧灵托管中心,这是有30年智障人士专业服务经验的社会组织。他们推出自己的“拳头”产品——模拟家庭服务。

    总干事张武娟说,所谓模拟家庭,就是先在社区里租下一套房子,一个“家庭妈妈”带五六个孩子一起住,每天早上睁眼的那一刻,孩子就开始学习了。衣服扣子怎么扣?牙膏应该怎么挤?马桶怎么冲水?“家庭妈妈”都会手把手地教。

    一大家子会坐下来讨论午餐、晚餐的菜单。今天可以按照这个孩子的喜好吃,明天就换种口味。有趣的是,大家还一起去菜市场或者超市买菜。

    “家庭妈妈”会教大家认菜,“这是什么?”“菜!”“什么菜?”“菜!”“记住了,这是芹菜,长长的,闻起来有股香味,芹菜,可以和肉丝炒着吃。”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记住却要花上一段时间。回到家,每个人分工明确,这个洗菜,那个切菜,还有烧菜的,洗碗的。每个步骤都要“家庭妈妈”手把手地教。

    如今,这种模式第一次在杭州登陆,还处在招生阶段。托管中心已经在社区租下了两套房子,三室一厅,这是给有需要全日制托管的孩子准备的。

    “宅女”彤彤梦想当演员

    长虹工疗站试运行半个多月来,已经接受了11名孩子的日间照料。来这里的孩子,都会经历一个评估阶段,最主要的就是了解他们的梦想。“我们会整合资源,尽量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张武娟说。

    彤彤,智力残障3级,今年24岁,不过看上去还是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她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到工疗站,下午4点半回家。“真的就像上班一样。”彤彤很高兴。

    在这里,她过得很开心,不仅能学到很多东西,还交到了不少朋友。她说,原来她是个宅女,每天在家里做很多事,等着妈妈回家和妈妈聊天,性格也没有现在开朗。

    女孩喜欢听东方神起、飞轮海的歌,喜欢看古装剧和偶像剧,钟爱言情小说,总是沉溺其中。她也希望能和正常女孩一样,谈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说起自己的梦想,彤彤有些不好意思,“妈妈说这是‘痴人说梦’,完全没可能,但是我还是想尝试一下,我想做演员,哪怕是群众演员。”

    为了这个梦想,彤彤在音乐课上,非常卖力。慧灵有自己的艺术团,每两年会有自己的音乐剧,相信彤彤的梦想会在这个舞台上开启。

    和这些孩子沟通,我原本以为会有一些困难。事实上,这是我给自己制造了心理障碍。

    这些孩子,他们努力地活着,只想和普通人一样。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营造一个公平对待的环境。

    我在去卫生间的路上,迎面走来一个胖胖的男孩。“你好。”男孩大方地说着,憨憨地笑,从我身边走过。“无视”他的我愣住了,傻傻地回了一个字“好”。

    后来,看他们在那里做游戏,肢体虽然不协调,但每个人都认真对待,开心地笑着。边上的同事不禁感慨说:这些孩子,给点阳光就灿烂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吴慧玲/文 记者 胡元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