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 美丽杭州——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6:55   

记者 李忠 摄

人们总是用“人间天堂”来形容这座城市。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里秀美的山水,代表了人们对天堂意境的想象。

数千年的发展史,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独不变的,是它一脉相承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杭州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战略思想,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推进生态型城市建设,先后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等荣誉。

2012年,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部署。站在新的起点上,这座城市再次迈出了新的步伐:一座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杭州”,渐行渐近。

守护一片绿水青山

5月,正是西湖最美的季节,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青山环绕,一湖碧水,已然是杭州最显著的标志,也是决策者眼中最重要的担当。

“建设美丽杭州,首先要有当好‘薪火传人’的自觉,把‘老天爷’和‘老祖宗’给我们的一方山水保护好、传承好,力争让杭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说。

于是,这座城市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不断推动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建设向副城、县(市)城、中心镇集中,加快构建网络化、组团式、紧凑型城市空间格局,为“绿色”留出了最大的空间。一个数据显示,杭州的森林覆盖率达64.7%,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而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而言,最直接的感觉,不仅是家门口的公园、绿地变多了,大大小小的湖泊、河流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源自于一个个实打实的生态文明工程——近些年,杭州市实施了西湖、西溪、运河综合保护,市区大气污染整治等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大市区空气和水的治理力度。

如今,西湖文化景观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溪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而串起了杭州各区县市的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也在“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中,展现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活力和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2年10月,著名的布鲁金斯研究机构排出了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十大城市,杭州以其GDP连续多年高增长率而榜上有名。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环境承载容量有限的问题变得愈加突出。是要绿水青山,还是要金山银山?在杭州眼里,这从来都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

正如黄坤明所说的,我们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

这种变,来自于创新驱动。结合城市特质,杭州选择了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软件等“十大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产业。201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十大产业增加值占比达4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