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目光”齐聚良渚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6:54   

嘉宾们在良渚博物院参观考察。

嘉宾们在良渚博物院参观考察。

与会代表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对本次会议的感受和对杭州的美好祝愿。

2013“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期间的良渚遗址图片展,让与会代表对良渚遗址文化有了美好的第一印象。那么到实地参观后,看到良渚博物院里那些代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第二印象又怎样呢?各国与会代表们的回应都是赞叹:“beautiful!”

昨天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109人参观了良渚博物院。世界目光齐聚良渚文化。

良渚博物院院长蒋卫东亲自上阵讲解,那些精美的玉器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不时有人发出赞叹声,也有人高举着IPAD把这些珍贵的文物拍进镜头。

有些代表听了讲解后觉得还意犹未尽,又自己顺着展厅仔细看。来自奥地利的Isabel Wolte(伊萨贝拉·魏德)趴在玻璃橱窗上看“玉端饰”等饰品,在她的眼中,这玉器很漂亮,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来表达她的感受:特别漂亮,做得特别美!你看,几千年前就有那么漂亮的东西,我就是很吃惊,很兴奋!

David Throsby(戴维·思罗斯比)有一头可爱的白发,他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是国际文化经济学协会的前主席。这些玉器及制作过程同样引起了他的兴趣。他说所有这些真的东西,都让他感兴趣。这些玉器是世界上其他地方没有看到的,展现了中国的文化。

问他对良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有什么建议,他慎重地说:这的确是值得放在世界遗产名录上的,不过必须得看过外面真实的遗址才行。

加纳旅游文化部长Elizabeth Ofosu- Adjare(伊丽莎白·奥福苏·阿吉亚雷)看到摄影记者的相机,指着身边的同伴问:能给我们拍张合影吗?可以把照片传给我吗?摄影记者欣然同意,于是她们欣然在良渚博物院留下了美丽的倩影。

这位看起来年轻漂亮的加纳旅游文化部长,如此评价良渚博物院:very beautiful!而在良渚博物院看到制作陶艺的过程后,她想到了自己家乡也有类似的制作,并邀请我们有空去他们的国家看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