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让我们一起来玩转杭州的博物馆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6:45   

南宋·郊坛下官窑簋式炉(南宋官窑博物馆)

清·乾隆粉彩盏托(茶叶博物馆)

南宋·官窑鸭形香熏(南宋官窑博物馆)

清·荷花啼鸟图扇页(杭州博物馆)

你有多久没去逛博物馆了?今天,又逢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你不妨和我们一起来参与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

活动是由本报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联合推出的,名叫“走访杭城的博物馆,设计博物馆一日游线路”。接下来的周末,有空了,你不妨去西湖边的博物馆走走,或者带着孩子逛逛博物馆,给他讲讲博物馆的故事,还可以把最喜欢的博物馆展品拍下来发送给我们;或者,设计一条你认为最棒的“杭州博物馆一日游线路”,我们将评出最佳线路设计奖3名,奖励500元现金。

这一切的源起只是因为,博物馆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品,而是一个城市的生活必需品。

博物馆应是生活必需品

在英国,约有2500家博物馆,像大英、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等这些由政府拨款的顶级博物馆,常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公众参观博物馆里的永久藏品不受任何限制。而大英博物馆为了让公众对藏品有更直观的认识,还在一些展馆特设了“上手”时段,让参观者有机会亲自触摸珍贵的展品。

博物馆在英国中小学教育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参观英国的一些绘画艺术博物馆的时候,你经常可以看到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围坐在名画周围,临摹大师作品。

在美国,博物馆被视为“儿童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和最值得信赖的器物信息资源之一”。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古根海姆博物馆,馆方专门为不同年龄段的孩童提供了与之相应的美术教育课程,甚至学校的部分课程也直接在博物馆中进行。

在这些国家,博物馆扮演着生活必需品的角色。

杭州已成为博物馆之城

过去10年,杭州的博物馆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发展。“截至2012年底,杭州经登记注册的各级各类博物馆(包括各类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已达100余座。按户籍人口计算,平均每1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居于全国前列。”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03年,杭州市园文局宣布其下属6家市级博物馆从5月18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此举在国内博物馆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2004年开始,杭州博物馆开放程度进一步升级,杭州市所有新建的国有博物馆均实现“开放一个免费一个”。

近10年来,杭州博物馆场馆建设不断加快,杭州博物馆、西湖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名人纪念馆、江南水乡博物馆等一批老馆扩建改造工程已完成,良渚博物院、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馆、杭州萧山博物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新馆也相继开放。

一起来玩杭州的博物馆吧

很多人不爱去博物馆,是觉得博物馆很乏味、枯燥。其实,那是因为你不够了解杭州的博物馆。

南宋官窑博物馆有陶艺吧,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捏泥巴玩,绘彩陶。茶叶博物馆不仅可以听大小讲座、喝茶,还可以学习茶艺、茶道。西湖博物馆,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体验活字印刷术。

其实,花一天的时间,泡在博物馆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看你怎么安排了。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西湖风景名胜管委会(市园文局)下属的博物馆、纪念馆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可登录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官方网站(www.hzwestlake.gov.cn)查询。

除了这些,你还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