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车奏鸣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08:14   

CJWG150改装版双能源铰接电车

HZGWG110电车

杭州电车过去时:

52年,风风雨雨

1961年4月26日,151路的前身1路,以杭州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的身份投入运营,从此以后,一段有关电车和杭州人的故事不断延续,直至被载入这座城市的历史。

在电车鼎盛时期,杭州曾拥有7条电车线路、238辆电车。现在只留下了151路、53辆车。

杭州电车风风雨雨,直至今年,已走过了52个年头。

1路电车引人瞩目,堪比如今地铁

1961年4月26日,杭州第一辆无轨电车1路车从城站广场开往拱宸桥,从此这拖着长长辫子的大家伙,一度成了杭州人出行中无法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1961年开通的这第一条电车公交线,起点站为城站广场,途经葵巷、浙二医院、官巷口、湖滨、胜利剧院、西大街(今武林路)、武林门、半道红、沈塘桥、米市巷、卖鱼桥、娑婆桥、大关、紫荆街,终点为拱宸桥,全长12.5公里。

在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中,当年1路电车的开通,堪比如今地铁开通,也是人山人海,簇拥着上车体验。

290路空调电车司机杨金茂,开了整整30年电车。在他的回忆中,60年代的电车和现在的电车完全不同,差距十分大。“最早叫平板电车,开起来‘啵咯咯’地响,没有空调,一下雨很容易抛锚。后来有了硅板电车,就是以前152路那些通道车,动力很足,拉的乘客多,噪声基本没了,抛锚故障少了。但还是没有空调。”

其实,过去的老式电车很容易掉辫子,一趟掉个三四次很平常,因此司机只能经常停车拉辫子,但尽管如此,在60年代的杭州,乘坐电车逛街还是一种时尚。

今年78岁的王大妈,50年前,可是个时髦人。家住拱宸桥的她,经常喜欢跑到胜利剧院看戏,还喜欢逛湖滨,就是因为1路车的开通,让她的梦想能实现。“这个车子在当年算是很快的,最快能跑35码,我从拱宸桥坐车,大概半个小时就到湖滨。就这么一辆车,在那么多行人和自行车中穿过,特别过瘾!”

全国首先引进子弹头空调电车

自此以后,城市电车就成了杭州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几十年来,它也记录了许多普通杭州人的生活。

1977年末,1路改为51路,终点调整为城站,同时新辟武林门至南星桥的52路,和武林门至城站的53路。

1988年,杭州所有线路遵循国标执行,51路改为151路。

2002年10月1日,新型铰接式无轨电车投入151路运营,同时延伸至拱北小区始发。这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子弹头空调电车,流线型的线条、空调的启用在全国首屈一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