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治气,为了我们的碧水蓝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07:25   

水和空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这些年,杭州一直在推进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使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让大家呼吸上更加新鲜的空气、喝上更加干净的水。

在昨天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题调研中,市环保局和市城投集团等部门也围绕着这个话题进行了汇报,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杭州的自来水质量如何保证?市区河道能不能更干净些?“无燃煤区”是个什么样子?……这些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们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更多“深度处理水”,有望流入市民家

这段时间,杭州主城区部分地区自来水出现异味一事备受关注。据市城投集团水务部门解释,有异味的水大多来自九溪和赤山埠水厂,而同样从钱塘江取水的南星和清泰水厂却少有这样的现象。

市城投集团总经理章维明介绍说,后两家水厂采用深度处理工艺,就是在常规处理基础上,加了臭氧,加了活性炭,然后还要经过超滤膜过滤净化,这样处理过后的水,可以直接拿来饮用。

章维明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减少了九溪和赤山埠水厂的供水,把南星和清泰水厂的量放足,尽可能减少未经深度处理的自来水进入城市管网。会上,他也提出建议,要加快其他水厂的改造提升。

污染源整治力度加大,三大行业面临“压缩”

影响水质量的因素很多,产业结构也是一个方面。比如,位于我们的饮用水源上游,还存在一些印染、造纸和化工企业。

今年,这些企业被列入了重点整治行列。原则上,所有化工、印染、造纸企业都要进园区生产,对部分市政府同意保留就地整治提升的企业,也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

企业数量也将有所压缩,其中,富阳的造纸行业从现有237家压缩到100家左右,建德的化工企业从现有39家保留整合至15家,萧山的63家染化企业关停淘汰21家。

除了饮用水源的保护之外,市区河道整治也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比如,今年将结合运河申遗,对城北运河沿线的排污口进行全面截污,尤其要对市城管委今年调查发现的市区1800多个排污口进行逐一整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