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杭州你能带走什么?杭州礼物专卖店呼之欲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07:24   

如果你是游客,到杭州旅游后,除了有关湖光山色的美好回忆,还会带走什么?

茶叶、丝绸、藕粉这样的“老三样”已经吸引不了追求时尚与创意的年轻人了,杭州礼物还能买些什么?2013年度旅游纪念品大赛中出现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比如山核桃壳制成的车垫、会变形的椅子、印着西湖古地图和最新地铁线路的杯垫……而至于到哪里能买到这些“杭州礼物”,也有了新消息——首个专卖店有可能会在灵隐亮相。

青瓷制成的断桥上,香薰散出淡淡香味。灰烬如雪,落在桥面上,就是一款名为断桥残雪的杭州礼物。“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刻在木质包装盒上的宣传语尤其吸引文艺青年。

“繁华在镜,你在心。”绘有西湖十景的小镜子,盖面上是瓷器经火烧制自然形成的冰裂纹,像爱情的温度,用来送给热恋中的另一半再合适不过。

还有桐庐老人手工编织的麦秆扇,临安山核桃为原料做成的车垫、车挂件,西湖元素加十足的创意,让2013年度旅游纪念品大赛充满乐趣。

据主办方杭州市旅委介绍,这次比赛主要是为了促进杭州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和市场繁荣,一共有201件作品入围。根据其中的创意,再加上考虑到外出旅游的便于携带性、作品的不可复制性,最好还要有一定的实用性,大赛一共评选出8名金奖、12名银奖和24名铜奖。对评出的优秀旅游纪念品,市旅委将组织其参加2013中国国际(义乌)旅游商品博览会,进行推广和介绍。

展品让人心动,但这些展品能否出现在景点或者商业街上,让游客方便地购买到。据了解,因为旅游纪念品成本高、利润低,受到房租等因素影响,杭州的一些景点和商业街上一直未能开出这样的旅游纪念品专卖店。据风景名胜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在景区一些旅游咨询点上尝试进行纪念品的集中销售,而更远的考虑是在解百灵隐休闲旅游购物中心开辟出纪念品专场,让带有杭州元素的创意纪念品更方便地到达游客手中,成为名符其实的杭州礼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杜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