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5 07:09   

北京天气已进入“烘焙”模式

杭州入夏会不会晚于北京?

昨天在青芝坞吃饭,坐在3楼的阳台,看着外面明晃晃的太阳把树叶晒得怏怏的,尽管穿着夏日的薄裙,却发现依然热得想往荫处躲……一阵风吹过来,闻到一种温温的、熟悉的、清新的泥土味,这似乎是——入夏的味道。

今天是24气节中的“立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意思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意味着即将告别春天,夏天马上就要开始了。

杭州的夏天真的要开始了吗?

“入夏须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气象台专家说。

“入夏”比赛

杭州和北京谁跑得更快?

看一下气象主播宋英杰的微博,发现说的正是这几天北京的酷热:

“双休日,在高压脊的免费覆盖之下,北方天气被调至烘焙模式,燥热感渐增。赶脚(感觉)那高压脊也不是完完全全的等值线,是有一定身份的高压脊,还可能是挂着新牌的豪华高压脊……”

近日,北方气温大幅度地爬升,北京昨天最高气温达到28℃,今天预报温度更高达30℃……平均气温也将逼近或超过22℃。北京的入夏之旅正在展开,专家说,北京5月中旬甚至上旬入夏,似乎已成定局。

查了一下,这几年杭州入夏的时间不太一致,前年5月17日就入夏了,而去年拖到了6月6日。最近60年来,入夏最早一年是2009年5月5日,最晚是1969年6月11日。

以下是杭州近10年来的入夏时间:

2012年 6月6日前后

2011年 5月17日前后

2010年 5月24日前后

2009年 5月5日前后

2008年 5月16日前后

2007年 5月17日前后

2006年 5月20日前后

2005年 5月29日前后

2004年 5月18日前后

2003年 5月29日前后

可推算出,杭州平均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26日左右。但是今年是否会提前入夏,得看看近段时间的平均温度。

今年4月以来,杭州平均气温16.8℃,最高气温33℃(4月15日),不但成为今年气温最高值,同时创下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4月上半月的最高纪录。

近日,杭州的气温也在节节攀升,好几天处于22℃的临界点。

气象台专家说,入夏不是说来就来的,它是气温节节升高后慢慢到来的。杭州是否会在5月上中旬入夏,得看看未来几日的天气情况。

未来一周杭州多阵雨

入夏可能在下周六以后

经过几天的阳光明媚,今天起,杭州的云量会增多,明天偶有阵雨,7-10日都是阵雨天气,其中10日雨量会相对明显些,11日后天气好转,气温上升,会感觉较热。

5日(周日):多云转阴,15-25℃,东风2-3级;

6日(周一):阴转阵雨,16-24℃,东风2-3级;

7日(周二):阵雨,17-23℃,东南风2-3级;

8日(周三):阵雨,18-23℃,东南风2-3级;

9日(周四):阵雨,18-24℃,东南风2-3级;

10日(周五):阵雨,17-22℃,东北风2-3级;

11日(周六):阴转多云,14-21℃,东北风2-3级。

气象台专家说,如果11日后气温保持稳定,那么杭州今年“入夏”很有可能在11日后。“如果11日后气温又有大的变化的话,那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通讯员 叶春 洪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