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赈灾拒收二手物品 大学城里万件旧衣物难处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5 07:40   

赈灾本是好事,可浙江传媒学院的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却因为做好事而焦头烂额。

“听说寄赈灾包裹到雅安是免邮费的,于是我们就在四月底办了一个义捐活动。”张静是这次义捐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因为是抗震救灾,同学们异常踊跃,成果颇丰。短短三天时间就募集到了千件衣物,还有许多食品、矿泉水、药品以及生活用品等。

可当志愿者将募集到的数百件衣物送往下沙高教邮政所邮寄时,却收到了不接受二手衣物邮寄的尴尬回复。“工作人员一听是旧的,立马表示不收,只答应送一些药品和方便面。”张静无奈地说,“衣服都全部原封不动地运了回来,堆在寝室楼下,真不知道怎么处理。”

在浙江理工大学下沙校区附近的邮政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几天前就有通知下来了,不接收二手的衣物。”

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内部文件,是关于“免收赈灾特快专递邮件邮费”的相关通知,“通知”显示:从2013年4月23日起,中国邮政寄向雅安等灾区的赈灾特快包裹采取免费的方式,运送食品、衣物、药品、被褥等赈灾物资,并在衣物后特别说明了:按抗震救灾部门的相关要求,不收寄旧衣服。

在邮政所,记者发现,被拒的二手衣物还真不少,一位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被退回的二手衣物有两千余件:“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上千件衣服被拒,这样算来,整个下沙大学城里,被拒的二手赈灾衣物有超万件。”

不接受二手衣物,这样的通知有公示吗?记者发现,在邮政所办理业务的窗口玻璃墙上,贴有一张关于“捐赠包裹免收事项”的通知,上面对于“不能寄二手衣物”一事只字未提。同样的,在中国邮政官方网站关于赈灾包裹的网页中,记者也没有发现明确不收寄旧衣物的文字。通知只在邮政内部流通,如此“含蓄”的政策,让人摸不着头脑。为此,记者致电了中国邮政浙江分公司。

专门负责赈灾相关事宜的负责人解释说,不接受旧衣物是因为旧衣物的安全性方面存在问题,对灾区震后疾病的防控不利,因此抗震救灾指挥部就下达了拒绝接收二手衣物的通知。但该负责人并未具体说明所指指挥部是不是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而对于为何没有在面向市民的渠道中进行通知,他并没有做出解释。

近期,中国邮政集团宣布,鉴于灾区抢险救援工作基本完成,赈灾包裹免费政策将在本月5日停止施行。大学城里万件旧衣物究竟应该如何处置?这让大学生们犯了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晨 通讯员 俞世翔 胡琳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