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青春故事里你可曾看见自己的影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5 07:46   

16年坚守西湖边的70后女店主

在地下筑梦的80后地铁人

每月存1500元梦想基金的90后女保安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70后的你,青春悄悄溜走,生活渐渐安逸,你是不是像童心那样,仍在为实现梦想初衷不改?

80后的你,为事业拼搏为家庭付出,当重担一层层压在肩上,你是否像罗成那样,依然怀揣当初的勇敢?

90后的你,也许还置身校园,也许刚刚踏上社会,青春飞扬踌躇满志,多少梦想等待去实现,你有没有像周旋那样,许自己无限种可能、为自己拼一个精彩未来?

……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在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我们用这组青春故事,告诉自己:其实,活力和梦想,与年龄无关。只要心还年轻,青春就不会走远。

70后创业者童心

让游客把西湖带回家

她的青春,写下“坚持”二字

毕业于老杭大英文系的淳安女子,16年坚守西湖边,倾囊开发西湖特色纪念品——1976年儿童节出生的童心说,等老到走不动了,这就是她留在青春里最美好的记忆。

童心的店开在西湖边清乾隆行宫遗址公园(中山公园)。一进门,招牌上的字就挺有个性:“I LOVE WESTLAKE(我爱西湖)”。这里售卖的都是独家设计的纪念品,样样小东西都别致洋气,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来找惊喜的游客。

荷花样式的青瓷小茶杯、印着镂空雷峰塔的扇子、西湖水粉画老照片明信片……“卖得好一点的是扇子、明信片、创意T恤、西湖书籍。”小店工作人员说,因为比较有设计感,往往来自台湾、香港的游客很喜欢,曾有一位画家在小店一口气买了很多书:“他说从没见过这么全的西湖资料出现在一个小店里。”

“可是这坚守,很艰难,”童心说,10几年前,她就开始做西湖各景区的广告布景生意。广告公司开得挺不错,不过,这两三年来,每年都赔数十万元,“因为赚来的钱都投入了开发西湖专属纪念品,目前看来,要想赢利,还得坚持很长一段时间。”

童心有一个梦想——西湖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她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旅游纪念品。

智利盛产铜矿,有一些非常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比如铜盘,10美元1个,刻着土著人的生活、文化、历史;法国凡尔赛宫,出售小朋友用的文具,印着宫中古画的尺子、本子,3欧元1件;罗马街头小店,随意摆放着匹诺曹铅笔,每支1欧元,店家会告诉你,嘿,匹诺曹可是我们意大利人……

“可当客人游玩世界遗产地西湖时,他能带走一件什么样的特色纪念品?”童心说,梦想很美丽,现实很艰难,她专门聘请了设计团队,设计了几百款纪念品,仅设计总监的年薪就要50万元,可是,靠几家小店零售,虽然看起来卖得很热闹,总营业额却令人担忧。

童心的团队成员都有点泄气,也替这位女老板担心,但童心每天给员工打气,也给自己鼓劲:“其实我们的理念很简单,就是能让游客把西湖带回家。只要我们坚持,一定能成功。”   (记者 杨晓政)


80后地铁站长罗成

年轻的地铁人怀揣责任和担当

他的青春,在地下筑梦

年轻的地铁,年轻的地铁人——负责运营的2280名杭州地铁员工大多是80后、90后。地铁武林广场站站长罗成,1987年出生,是杭州地铁最年轻的站长之一。

“这么年轻的站长,办事靠谱吗?”遇到麻烦的乘客找到他求助时,往往先来一句这样的嘀咕。

“也不需要多解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肯定会得到认可。”罗成说。

干地铁这一行,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罗成的兴趣所在。“好好规划自己要走的路,我喜欢地铁这一行,新兴事业发展空间也大。”

事实证明,罗成的选择没有错。在众多新进人员中他脱颖而出,专业培训考试第一,实习成绩特别优秀,迅速成长为武林广场地铁站本地站长。

武林广场是1号线最重要的站点之一,乘客流量大,每天的任务都很艰巨,站长每天要干些什么?前天下午,我跟在罗成后面体验了一番。

简单点说,站长就像是个大管家,事无巨细,样样都要操心。比如巡逻站厅、候车厅,看看各种标示标牌、电梯运行、卫生清洁,一圈走下来就得1个小时。然后是查看台账,交接班记录、行车记录都要留意,一点异常都不能放过。还有解决乘客疑难问题、调配人员分工、检查站内设备安全、处理临时突发状况……做这行,先不说其他素质,体力好是必须的。

有一次,有位姑娘执意要带氢气球乘地铁,罗成拦住了她,她一时气恼放飞了气球,转身就跑了。罗成先是追在后面告诉她乘车注意安全,接着又是搬梯子又是举杆子,把飘在候车厅天花板的气球弄了下来。围观的乘客都竖起了大拇指。

“说实话,刚开始有点不适应,这么多琐碎的事情,没经验没章法,我真怕应付不来。但是慢慢地发现,每一样事情无论大小,都需要解决,没有捷径。等回过头再看,会发现这也是成长的必经过程。” (记者 陈锴凯)


90后女保安周旋

每月存1500元梦想基金

她的青春,为未来打拼

周旋,1994年出生于贵州一座小城,现在是杭州绿城物管的一名女保安。

1.6米的个头,面容清秀,穿上保安制服,精气神十足。年纪不大,梦想不小,她说她永远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去年高考,周旋离二本线差了几分。为了不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再增负担,她选择跟着哥哥外出打工,来到杭州,应聘成为绿城物管的一名保安。

开始,她在一家大厦做迎宾,因为表现突出,今年被调到杭州市图书馆,站岗、巡逻。

“工作难找,更何况我只有高中文凭。做这个(保安)包吃包住,也不算太累,挺好的。”周旋说,能自食其力,不向家里伸手要钱,很开心。更开心的,是能在图书馆工作,尽管只是外围服务人员,周旋还是很知足,“这儿是有文化的地方,是我想待着的地方”。

周旋每个月寄1500元回家,让妈妈帮着存起来,“不是嫁妆,是我的梦想基金。”

这个不到20岁的姑娘,不爱肥皂剧,喜欢看动漫,从小爱画画,家里人都觉得她蛮有天赋。“等我的钱存够了,就去读夜校,我要学动漫设计。”

周旋住的是集体宿舍,没有电脑,每天都要在手机上琢磨动漫,最近追看的是《黑执事》和《灼眼的夏娜》,“这是去年流行的,那时候我还在读书,现在要补回来了。”

周旋还记得,她最早接触的是一部叫《棋魂》的动漫。主人公进藤光从一个对围棋一无所知的门外汉,一路努力成为职业棋士,期间种种努力,特别励志。进藤光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会一步一步走,决不会停步”,这话一直激励着周旋,“我相信,通过努力,我的未来也不一定会比别人差。”

聊起动漫,女孩总是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她说,她有一个闺蜜,志同道合,两个人以后会开一家动漫设计公司。“在中国,动漫还不吃香,要是有机会,我还想去日本进修发展。”女孩憧憬着,傻傻地笑。

从女保安到动漫设计师,如何华丽地变身,周旋知道。眼下,每每存下一笔钱,她就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点……(记者 杨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