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天上的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5 07:49   

5月4日,杭州西湖断桥上空出现鱼鳞云。当日,浙江杭州西湖断桥上空出现了鱼鳞云,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新华社发

它的专业术语叫做“透光高积云” 其实是杭州的老朋友了

昨天傍晚,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96068,“快抬头看看,今天的云和平时不一样。”

看看这张“云图”,大小、形状相似的云块排列整齐,疏密有致绵延开去,湛蓝的天空,仿佛盖上了一层软绵绵的白色绒毯。

有人问:这是鱼鳞云吗?

有人猜:怎么有点像前段时间民间地震预测者晒过的“地震云”?

这样的云,到底是什么来头?记者请教了杭州市国家基准气候站专业人士朱先生。

朱先生说,从专业上讲,云的种类和名称,是根据高度、形状、颜色、排列等标准来确定的。

“常见的云有29种,像傍晚大家看到的,是杭州较常见的云,叫透光高积云。按高度讲的话,它属于中云。可能是今天云块的大小比较相近,排列整齐些,所以注意到的人就多了。”

原来,这是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朋友。只是平时云块的大小不一,分布相对散乱,所以显得有些“低调”。而昨天傍晚的情况,与高空的风速、气压等因素相关。

“专业上并没有‘地震云’这一说法。而‘鱼鳞云’是一种俗称,学名叫卷积云,属于高云,看上去就像微风拂过水面形成的波纹一样。”

据了解,昨天的透光高积云,对未来天气的指示性不大。

今天,浙南浙中阴天,部分有时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后天浙南南部阴局部有零星小雨,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

杭城今天上午多云,下午起多云转阴,气温15~25℃,午间紫外线指数较高,要注意防晒。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裘晟佳/文 吴煌/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