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娘娘庙乌米饭飘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5 07:51   

昨天下午,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娘娘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往来其间的,多是半山一带的居民,都是趁着礼拜六特意来搭把手帮忙的。在他们忙碌的伙房中,早已飘荡着乌米饭的阵阵清香。

今天是立夏,也是第二届半山立夏节。今天早上前往半山,可以在娘娘庙前一带体验到“全套”的半山立夏传统风俗。摘青豆、画灶头画、老灶头烧野米饭、大秤称人,最重要的是,还能免费品尝到杭州立夏风俗中最不可或缺的乌米饭。

半山皋亭文化研究会会长倪洪祖说,之所以要免费发放乌米饭,是因为立夏的传统中断了几十年,熟悉采摘乌米叶的居民已经不多。贸然自己去采,容易采到有毒的叶子。

今年立夏,娘娘庙中已经备好了8000多豌乌米饭——光米就用去了2200斤,乌米叶子用了250斤。每天都有50名居民义务来帮忙打下手,尽量让每一个前来的市民都能一饱满是历史味的口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蒋慎敏 吴崇远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