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产品被指“汞”超标引家长集体担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3 09:08   

专家:“汞”超标易引起神经消化系统紊乱 婴幼儿尤受影响

食品安全大于天!尤其是孩子的食品安全,更是成千上万家长的牵挂。

而近日曝出的一条消息,让众多家长为之震惊——有关部门在对830份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检测中发现,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样品有汞含量超标情况。

杭州本土知名企业贝因美赫然在列。

尽管涉事企业很快发出紧急召回令,并否认对孩子健康产生危害,但做家长的仍不禁担心:产品为什么会汞超标?对孩子的健康到底有没有危害?贝因美其他产品有没有类似情况?

昨天,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宝宝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 “汞”超标引家长集体担心

据了解,此次涉嫌“汞”超标的主要为鱼酥、鱼泥、鱼绒等辅助食品。

尽管辅助食品不是6月龄以上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只是帮助婴幼儿从单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粉喂养向普通食品喂养过渡的一类食品,但消息一经传出,仍引起家长普遍担心。

“我家宝宝之前就吃过贝因美的这款食品,不知道对孩子到底有没有影响?”读者王女士昨天致电本报热线咨询,她说家里人现在担心坏了。

而网络上关于“汞”超标对孩子的危害,也引起大讨论,有人以问题样品平均检测值为0.03毫克/公斤,仅比标准超标0.01毫克为由,认为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但更多的家长倾向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质疑态度。“毕竟宝宝的健康是第一位的。”

容易引起神经消化系统紊乱 婴幼儿尤其易受“汞”超标伤害

“汞”超标对婴幼儿到底有没有影响?

为了解答家长的疑问,昨天,记者联系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朱加进教授。

朱教授对近期的相关报道一直在关注,他说,经初步调查分析,造成此次部分鱼泥、鱼酥婴幼儿罐装食品汞超标的原因是企业使用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原料带入所致。“食物链对于汞有极强的富集能力,旗鱼和金枪鱼等食肉性鱼类往往容易通过食物链富集汞。而汞的毒性是积累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表现出来。”

朱教授说,汞中毒除了会对人体的肾脏造成伤害,从而导致肾病综合征等疾病之外,还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伤害,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危害。“儿童汞超标还可引起神经、消化、循环系统紊乱,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等问题产生。”


至于此次“汞”超标事件,是否会对孩子造成直接伤害,朱教授认为现在还不能下定论,必须等权威部门的权威发布。

不过,朱教授建议,已经给孩子服用“汞”超标食品的家长,还是要谨慎对待,比如近期可给孩子多吃些肉类、蛋类和乳类食品,“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有效帮助身体排泄汞。”

否认旗下品牌其他产品卷入 专家建议对涉事企业依法严处

“汞”超标事件曝光后,杭州各大超市和商场的货架上,相关问题批次的产品迅速不见踪影。

而涉事企业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反应速度也不慢,在官网发表声明发布问题批次同时,迅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宣布召回问题批次的全部产品,并设立了产品召回事件的专线电话:95105377。

婴幼儿辅助食品为何会“汞”超标?旗下其他产品有没有卷入事件?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贝因美”了解相关情况。

其媒体联络部门一名女工作人员解释,金枪鱼和旗鱼自身的汞含量存在波动,从而造成了这次婴幼儿辅助食品汞含量超标。不过,她坚决否认“贝因美”旗下其他产品卷入“汞”超标事件。

该工作人员称,“贝因美”已设立召回专线,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电话咨询。她说,消费者若是已将罐体开封或是已经全部食用完毕,也可以凭着发票或者这几个批次的空罐子,拨打95105377来妥善处理后续。

但至于问题批次的产品已售出多少?该工作人员拒绝提供具体数字。“我们已发布声明,问题产品不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任何危害。”

对此,有法律人士认为,即使此次超标食品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但鉴于婴幼儿为敏感人群,相关部门仍要加强对婴幼儿食品的监管,对发现汞超标的产品和企业要严格依法查处。城报记者 吴景伟

小常识:

鱼类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但考虑到金枪鱼、旗鱼等食肉性鱼类容易通过食物链在体内富集甲基汞,因此建议婴幼儿、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在选择食用鱼类食品时,应适量食用食肉性鱼类及其产品。同时对于需要添加辅食的婴幼儿,在选择辅食时要考虑辅食的多样性,不偏食,既可达到均衡营养,又可避免安全风险。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