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太阳镜今夏华丽“变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3 09:01   

    杭州的春天特别短,这才5月份,明艳的阳光就晃得刺眼。爱美的帅哥美女出门纷纷戴上太阳眼镜拗造型,而开车族更是少不了这一装备。

    购买太阳眼镜要注意点什么?准备几副合适?人们佩戴太阳眼镜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知道佩戴太阳眼镜的禁忌吗?近日,早报记者做了一个关于购买太阳眼镜的微调查。调查显示,近90%的人只有去户外或者开车时才会佩戴太阳镜,50%的人购买300元至500元的中等价位太阳镜,71.4%的人买太阳镜为了遮阳,另有21.5%的人纯粹为了搭配衣服。

    钨钛材质驾到

    今夏太阳眼镜流行轻、薄、透

    宁宁是属于80后辣妈一枚,才4月中旬她就开始准备五一小长假的出游装备,太阳眼镜自然是少不了的。“你看,这是我网上买的。”宁宁给记者看了她刚从淘宝购买的一副太阳眼镜。“虽然质量没有那么好,但是造型和颜色是我很喜欢的,绝对的拍照利器。”宁宁的这副眼镜买来200元不到,一般的板材框架,稍微有点厚重。

    “我基本上每年买一到两副,不同造型和颜色,可以用来搭配衣服。”宁宁告诉记者。根据调查显示,50%的人一般会准备两副太阳眼镜,42.9%的人准备一副,还有7.1%的人表示会准备两副以上。

    随着气温的升高,太阳眼镜成了时尚达人们必不可少的出门必备单品。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太阳眼镜主打薄、透牌。如果你家里的太阳眼镜还是黑色、灰色或者咖啡色,那你OUT了。

    “今年的太阳眼镜以湖蓝、祖母绿为主打色。”菲狐眼镜负责人林云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开始,各种彩色的太阳眼镜就已经热卖,像紫色、粉红、明黄都是年轻人喜欢的色系。而且今年太阳眼镜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透,戴上去后会有一种薄薄的纱质的感觉,看起来特别干净清爽。”

    除了薄和透,2013年太阳眼镜最大的卖点是钨钛材质。林云向记者介绍,钨钛材质的镜架具备了钢的硬度和水的柔韧,平均每个镜架的分量大概是8克,只有普通镜架的三分之一。“以前的镜架会因为分量重导致不贴合面部的肌肤滑下来或者变形,钨钛材质的镜架柔韧性极好,带着这样的太阳眼镜去户外旅游或者运动最合适不过。”

    变色镜几秒钟转换颜色

    近视眼终于可以定做洋气的太阳镜了

    调查显示,85.7%的人开车或者去户外的时候有佩戴太阳眼镜的习惯,其中71.4%的人为了遮阳,21.5%的人为了搭配衣服,另有7.1%的人是因为阳光下睁不开眼。

    配衣服、拗造型自然大家都喜欢,但是出门随手戴上太阳眼镜的人也许没办法体会到近视的人心里的那种纠结。带了隐型眼镜再戴太阳镜麻烦,不戴太阳眼镜开车又觉得刺眼。

    早几年前,各大眼镜店可以定做有度数的太阳眼镜,但是造型实在不敢恭维,除了有点颜色外,框架基本和普通眼镜无异。“我眼睛度数有点深,一到夏天就羡慕那些随时随地可以佩戴太阳眼镜的人。去年也去眼镜店问过,但是想做基弯大一点的都被拒绝。”市民杨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从宝岛眼镜江城店了解到,今年近视眼的人可以定做任何造型的太阳眼镜了。“以前不管是渐变镜还是变色镜都只有单一的几种颜色,而且定做大基弯的技术也不成熟,只能做一些和普通框架眼镜差不多的款式。不过从今年开始,你想要什么样的有度数的太阳眼镜都可以为你量身打造。”宝岛眼镜江城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菲狐眼镜负责人林云的认同。“早几年渐变镜只有5种颜色,现在已经增加到24种;不光是可以个性定制大基弧的造型,还可以兼具偏光特性,消除眩光;不仅如此,因为技术的成熟,以前一副几千元的渐变镜现在基本上五六百就可以买到。”林云还告诉记者,早些年的变色镜都是采用底色基变的技术,到了室内后镜片颜色转变不过来,会有底色残留;现在运用了膜变的技术后,即使佩戴很长时间也不会有底色残留,到室内后镜片颜色几乎透明。

    太阳镜最怕阳光暴晒

    温度过高容易使镜膜脱落

    每年4月到6月是太阳眼镜的销售旺季。记者在菲狐眼镜湖墅店内看到,各大品牌的太阳眼镜云集。大牌的有古驰、迪奥、PRADA、保时捷等,售价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性价比高点的是雷朋、CK、阿玛尼等,价位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普通品牌眼镜有淡泊、毕加索、MICITY等,价位在500到1000元之间;像雪狼、帕莎、保圣、海豚等价位在300元到600元之间的属于平价款式;而200元以下的低价位太阳镜也有好几种。

    店员李小姐告诉记者,卖得最好的还是一些有品牌但是性价比较高的眼镜,一般四五百到一千左右的。比如男士款的像雷朋3025型号的眼镜销售最靠前,女性在选择的时候则喜欢设计简洁,颜色亮丽的。

    “今年的太阳眼镜销售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大概是因为这几天气温高的原因。4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足足高了20%。而往年我们销售的旺季在5月份,像去年五月份菲狐眼镜超市所有门店的太阳眼镜销售量在3000副左右。”李小姐告诉记者。

    一位从事多年眼镜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太阳眼镜的质量优劣差异很大,价格也有天壤之别,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其是否能够有效阻挡99%以上的紫外线以及是否具有偏光特性。在挑选太阳眼镜时,不要以为颜色越深的镜片,抗紫外线效果就越强。相反的,颜色越深反而会使瞳孔变得愈大,如果这时你买到的是劣质太阳眼镜,那对眼睛的伤害将会很大。

    很多开车的人喜欢把太阳眼镜放在挡风玻璃上,这也是个很不好的习惯。车内过高的温度不仅容易使镜架变形,太阳眼镜上的膜也容易脱落,这将大大降低太阳眼镜的使用寿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郑剑瑾/文 黄昕/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