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读者祝福杭州公共自行车五周岁生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1 06:28   

一位游客,骑着公共自行车,在北山街经过。 本报资料照片

    2008年5月1日,杭州首批2800辆公共自行车上路;到今天,2013年5月1日,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满五周岁了!

    还记得,当年首批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时,杭州曾经许下过美好的愿景——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杭州市民都能分享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设成果,不再需要自己掏钱买自行车,不再需要为自行车停放、修理、失窃而烦恼,尽享便利生活;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来杭旅游的游客都能享受到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优质服务,骑上车,轻松穿梭于杭州大街小巷、名胜古迹,尽享品质旅游;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杭州的公共自行车能成为一道城市风景线,让人们不仅能看到杭州漂亮的出租车、崭新的公交车,而且能看到精致的自行车。

    现在,这些当年的“希望”,虽然不能说全部圆满实现,但是公共自行车的确已经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杭州人出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

    根据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统计数据,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总数已达到2962个,公共自行车共69750辆,日均租用量达到25.75万人次。

    不管是背着书包的少年,还是提着篮子的老人,只要刷下卡,听到“嘀”一声后,就能骑着红色的公共自行车穿行在城市里,轻轻松松地完成一段不长不短的路程。这种便捷,尽管看起来很小,但却能让人最真实地体会到城市的细节服务所带来的幸福感。

    在公共自行车五周岁之际,快报公开征集大家对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意见和建议。昨天一天下来,不管是本报热线电话85100000,还是官方微博@都市快报,反响都非常热烈。

    在杭州一所高校当老师的章洪说:“我是标准有车族,1994年就有车,现在已经换了第四辆车,而且一家三口都有车。不过,我们现在都用公共自行车,感觉自行车融入了生活一部分。公共自行车五周年不容易。现在周边大小城市都有公共自行车,但是无法跟我们杭州比。”和章洪老师一样,昨天几乎所有通过电话、微博联系我们的市民,都把公共自行车当作杭州绿色出行的代表,充满喜爱和自豪。

    同时,大家也向每天为维护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常运行而努力的工作人员致谢。

    正因为对公共自行车那么喜爱,大家都希望公共自行车还能更好一些,更方便一点。很多市民根据自己平时的使用体验,提出了很多意见或是建议。我们大致梳理了一下,并会把这些意见和建议都转交给杭州公共自行车相关管理、运营单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潘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