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郭大伯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4-14 07:25   

  

昨天下午,浙大一院感染科四楼,“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在病区内忙碌,郭大伯正在里面接受治疗。 记者 陈中秋 摄

源茂里附近的一家超市,活禽区已经关闭。3月23日,郭大伯曾在这里买过一只活鸡,当场宰杀。 记者 陈中秋 摄

  郭大伯家的阳台,邻居的鸟笼经常挂在晾衣架上。   记者 陈中秋 摄

郭大伯家住上城区源茂里

家人昨天详述发病经过

大伯近期有三次接触活禽的可能

昨天确诊的H7N9禽流感的郭大伯,家住上城区源茂里,离杭州发现第一例禽流感的后市街不远,离滨盛农贸市场也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

住在源茂里的一位女士说,前晚10点多,她睡觉前出门倒垃圾,看到很多人都站在门外,有辆车停在一户人家门口,车身上写着“疾控”,车里下来的人都穿着白色防护服。很多居民觉得好奇,想走近这户人家看看,但被人挡在外面,“里面的人说,现在在消毒,大家不要靠近。”

家人向记者详细讲述

郭大伯的发病经过

郭家房子不大,六十平方米左右,住着四代6口人:郭大伯,老伴罗大妈、儿子、儿媳、5岁的孙子,还有郭大伯快90岁的岳母。

罗大妈说,郭大伯退休前是工厂的锅炉工,这两年身体越来越不好,有心脏病、糖尿病、胆囊炎等等,经常生病。

4月9号下午1点半左右,郭大伯在家突然发高烧,体温39.4℃,睡了一觉,高烧还是不退,家里人想想这阵子禽流感闹得厉害,不放心,老伴和儿子把郭大伯送到一家市级医院。

医生问他感觉怎么样?郭大伯说吐过两次,肚子很疼。拍片检查发现郭大伯肺气泡很多,又去发烧科和外科检查,诊断可能是肠梗塞引起的病症,建议住院治疗。

“当天晚上,他就挂了六七瓶盐水,感觉好了些,第二天又开始高烧,快到40℃了,用完药烧就退了,晚上7点左右体温在37℃左右,血压也降到70/120,差不多都正常了。”

可是很快,郭大伯高烧又发起来,反反复复,而且呼吸越来越困难,咳嗽非常严重。“那天中午,医生建议转入重症监护室,说如果再这样下去,情况就很糟了。”郭大伯的儿子说。

医生怀疑郭大伯感染了H7N9禽流感,马上采样化验。

12号晚上9点多,罗大妈接到医院电话,说化验结果弱阳性,但还要进一步确认,以防万一,最好马上转入浙大一院接受全面治疗。

罗大妈说,12日晚上9点半,她家突然来了很多人,说是疾控中心的,还带了很多药,还说一家人全都要抽血化验。

“我问怎么回事,他们说,你老伴化验结果是弱阳性,情况不太好……”

郭大伯转入浙大一院当晚,罗大妈怎么都睡不着。“整个晚上我满脑子都是H7N9,都是禽流感,越想心里就越乱……”

昨天中午,医生告诉罗大妈,目前郭大伯情况“很不乐观”,现在都在体外排毒,需要呼吸机配合治疗,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会全力治疗,但家属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

罗大妈说,老伴住进浙大一院抢救那天,最后跟她说了一句话,“你们身体都要好好的……”

据家人回忆,郭大伯近期可能有三个接触活禽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