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甲鱼村的浓烟有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27 07:09   

    《走进笼罩在浓烟中的甲鱼村》后续报道    

    年内拆除温室木渣桶和烟道,采用新燃料,政府补贴翻倍

    年底前,完成80%的甲鱼棚改造,目前已有6个棚在试点

    走进温室大棚,余杭临平的甲鱼养殖户老赵照旧点燃了两只木渣桶,一会儿的功夫,木渣燃烧的滚滚浓烟直接排到棚外。这是村里人延续了十多年的养殖习惯。

    不过老赵心里明白,这种天天带着口罩倒木渣点炉子的日子很快就要过去了。

    上周五,余杭区区长常务工作会议通过了《余杭甲鱼温室废气污染治理财政政策实施细则》,并将于近日出台。

    试点大棚:没有烟尘,闻起来无异味

    在杭州11个PM2.5监测点中,临平的数据一直居高不下,城东甲鱼村成了空气污染的一大杀手(详见本报2013年2月6日报道)。

    为了加快甲鱼村空气污染的整治,《余杭甲鱼温室废气污染治理财政政策实施细则》将于近日出台。

    “我们在临平试点了6个大棚,原来需要用七八个木渣桶的大棚,只需要装两台生物质颗粒燃料加热炉就行了。根据检测,每个烟囱头排出的烟尘浓度比烧木渣桶时减少了90%。”余杭区环保局副局长钱军说。

    昨天,记者走进临平丁家塘社区的一片甲鱼棚,这里有一个试点的大棚:走进大棚时,棚内的加热炉正在工作,室温有30多摄氏度。记者特意拿下了口罩,发现虽然有点闷热但空气没有异味。在炉子上,记者看到用烧压缩秸秆制成的颗粒燃料,正一点点地往机器里传送。

    走出试点大棚,记者走近冒着热气的烟囱头,发现基本看不到烟尘,闻起来也没什么异味。而几步之遥的木渣桶加热大棚外的烟囱却浓烟滚滚,稍稍靠近一些,依然还是那股呛鼻的烟味,呆得稍久喉咙和鼻子就会有不适的感觉。

    整改方案:拆除原有烟囱,采用新燃料

    根据当地农业部门的统计,分布在临平临东、南苑2个街道的8个社区里的温室甲鱼总面积约114.5万平方米,温棚共计2005个。一边是既得经济利益,一边是空气污染的不良影响,甲鱼村的养殖户们内心十分纠结。

    这次推出的实施细则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政府将在今明两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温室甲鱼供热方式改造,原温室内安排的煤炭、木渣等供热炉具,烟道及外置烟囱全部拆除,采用环保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热炉供热。

    拆除原有炉具和烟囱,采用新燃料都是治标治本的好办法,但横在面前的还有一道资金坎。

    “今年年底前,我们要完成80%的甲鱼棚改造,如果有不配合整改的,政府也会出台相应的惩罚机制。”余杭区农业局渔政站站长沈志刚说,资金问题在细则中也有考虑,将会采用政府补贴+部分自费的形式改造大棚。养殖户可以通过提出书面申请,明确改造温室的数量、面积和完成时间,承诺相应义务,签订改造协议。政府还要对改造后的大棚验收合格后,方能发放财政补贴。

    根据规定,甲鱼村改造的补助资金由区、镇(街道)按7:3比例共同承担。今年12月20日前改造完毕的,根据棚内面积,每个可以补贴4000元-10000元不等;如果有大棚明年才能完成改造,每个的补贴金额就要减少50%。

    “政府想激励我们加快整改,养殖户纷纷承诺要在今年完成大棚整改。”余杭临平东湖社区副主任沈国华说,有些甲鱼棚结构紧凑,只放得下一台加热炉,村民们为了配合整改,已经决定自费购买空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