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热动植物扛不住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27 07:07   

    “等两小时,才能挂上盐水。”昨天,家住杭州朝晖的陈先生一边在张旭动物医院排队,一边发了条微博,他的贵宾犬噜噜今年6岁,前些日子杭城最高气温接近30℃,噜噜热得直吐舌头,陈先生给它剃掉了厚厚的冬毛,没想到这几天天气又骤然冷了下来,噜噜冻感冒了。

    忽冷忽热、忽晴忽雨的天气,就连动植物都要大喊“受不了啦”。

    小狗小猫排队挂盐水

    在张旭动物医院,输液室犬满为患,张旭动物医院院长张旭说,昨天挂盐水的小猫小狗共有20多只,比平日多了三成。最近死亡的流浪猫狗估计不少——最近几天,已经有四五只这样的小动物被好心人送来,可惜最后还是不治。

    眼下还是农历二月,蛙、蛇、乌龟等动物本该还在冬眠,前段时间的高温催醒了它们,可这几日气温下降,它们又在凌乱中重新进入冬眠。“我们赶紧开暖气,希望它们不要回到冬眠状态,不然很容易就‘睡过去’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鞠立嘉说。

    野生动物世界爬行动物长廊的鳄鱼龟、非洲草龟、巴西龟等尤其对气温敏感,意识苏醒那几天,因为饿瘦了,需大量补充能量,食量很大。“这时,它们如果突然回到冬眠状态,消化道不工作,胃里的食物会腐烂发酵,导致死亡。”鞠立嘉说,这叫做冬眠应激死亡——按照动物的正常生存状态,在冬眠前,它们都需陆续排空体内残存食物,才能安心冬眠。

    张旭动物医院,这几日也有四五个宠物龟、蛇、蛙“冬眠应激死亡”的病例,主人大多发现得晚,赶紧放保温箱抢救都来不及。

    早开的樱花遭遇风吹雨打

    而在西湖景区,早春的花儿正在经受风雨考验。

    与平常年份相比,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杏花、梨花、桃花等春花的花期大都提前了半个月到20天,幸好花儿虽开,倒还有几分保留,大多还是花骨朵,因此能坚强地立在枝头。唯独樱花,早开10~15天,毫无心机地热烈开放,花型最饱满,也就最怕雨。

    “樱花早中晚品种不同,只要搭配得好,花期可持续20多天。今年倒好,只剩下两三天的好光景,”西湖景区绿化工作人员小杨说,相比其他春花,樱花的花瓣尤其容易凋零。

    白堤上的桃树共143棵,目前也有小部分开了,从北山路望去,一树一树的深红,依傍着相对伟岸的柳树,十分娇艳。“幸好没有全部开放,不至于落花。”工作人员说,桃花盛花期一般在4月5日~15日,不过,若天气再骤热起来,超过20℃,连续3天以上,开花也会很快,“希望天气平稳一些,多留几日‘夹竹桃树夹株柳’的景色。”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