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基地在主城区设直销点 一年最高可获25万元补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20 06:36   

“蔬菜”直供直销降低了菜价,稳定了农贸市场的整体物价,这几年一直受到市民的欢迎。为了让更多的“菜篮子”基地设立直供直销点,杭州市下个月将正式实施新政,每个基地最高可获得15万元的新设补助和10万元的配送补助。

《杭州市“菜篮子”基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日前通过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将于4月10日起正式实施。

最高25万元补助基地直供直销

今年1月,杭州市7家“菜篮子”基地在主城区的15个直供直销点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平价让利销售活动,蔬菜零售价比农贸市场普遍要低50%左右,获得市民的欢迎。平价销售直供直销点主要选择在居民集中区周边,有农贸市场、超市专柜,以及基地产品专卖店。

不过,有经营户指出,直供直销点需要的量不大,导致运输成本高,打击了不少基地的积极性。

为了鼓励“菜篮子”基地更多设立直供直销配送点,让更多的市民可以买到更加便宜的菜,杭州市将对直供直销点进行补助。

下月将正式实施的《办法》规定,市级“菜篮子”基地在杭州主城区新开设的直销点,根据年销售情况给予每个点1-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每个基地每年最高不超过15万元。

配送也有补助,市级“菜篮子”基地向杭州主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超市和居民家庭,开展基地产品配送,杭州按年配送规模分四档对其进行补助:500-3000吨的补助2-3万元;3000-5000吨的补助3-5万元;5000-10000吨的补助5-8万元;10000吨以上的补助8-10万元。

也就是说,一个“菜篮子”基地每年新设的点多,配送的量大,最高一年可以获得25万元的补助。

直供直销降低15%以上流通成本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自2010年12月开展农产品“直供直销”以来,农贸市场通过建立蔬菜直销点,对平抑菜价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模式经过多级批发、多级零售,每一个环节都至少加价5%-10%。一些大中型超市生鲜农产品直供直销比重超过45%,降低流通成本15%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