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第一波头茶 预计一周后大量上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13 06:27   

大丫 群体种,高2.3厘米

龙井43号,高3.2厘米  “中国茶叶博物馆茶友会”摄于3月12日

满觉陇的茶山上,中国茶叶博物馆茶友会选了三棵茶树,又从树上细细选了三片茶叶,记下了它们生长日记。

三片茶叶各有名字,“大丫”是西湖龙井的当家老品种,群体种。“二丫”和“三丫”是龙井43号(快报3月1日A04版曾报道)。

半个月过去了,工作人员发现,趁着前一段天气热,三片茶叶都鼓足了劲地长,尤其是“二丫”、“三丫”,都长出了一芯两叶,已经符合采摘标准。

和茶农商量了一下,先不采,等长得再大一些,让茶友们都来参观,然后摘下来做成标本,放到中国茶叶博物馆。

大丫、二丫和三丫都长好了,西湖边的龙井茶也长好了。

昨天,杭州召开2013年西湖龙井春茶生产情况发布会。不用说,大家都感觉得到,今年的初春多雪多雨,但也热得早,所以茶叶早早就冒了芽。这些天,西湖边已经有些茶农家里开采了一些,不过量都不多,大多都是留着自己尝个鲜。上市开卖的,目前非常少,大量上市,大概还要等一个星期左右。

杭州市气象局预测,从现在起到3月21日,杭州将经历3次冷空气,晴冷相间,气温也起起伏伏。但平均温度依然可以达到13.5℃,比历史同期高3℃,对茶叶生长、采摘还是有利的。去年,西湖龙井茶总产800多吨。今年,按照这个天气走势,总产量应该会略有增加。

早熟品种龙井43号,预计大规模开采在3月15日前后。龙井群体种要晚成熟一些,估计要等到3月25日左右。但总体来说,都比去年提早了一周。

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说,现在开采的今年第一波头茶,收购价格在一斤3500元左右,算上流通成本等,差不多上市时是一斤4000元左右。当然,看茶叶品质,好的甚至卖到一万元一斤也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想喝点更实惠的茶叶,那就要等到清明以后,谷雨时分,茶叶的价格会便宜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孔利水 叶剑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