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百年老照片微博走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7:15   

昨天,我们在吴山顶、在宝石山、在六和塔,试图用镜头倒叙时光

原址重拍,寻访旧日杭城模样

  

同样站在宝石山上看西湖,民国时期(左)和如今的风景(右)已不同。

  

吴山脚下,曾经是一片粉墙黛瓦(左),如今高楼林立(右)。

最近,微博上一组“杭州百年前的老照片”突然走红。如美人的保俶塔,如老叟的雷峰塔,还有白堤、六和塔……民国初年的杭州,穿越镜头展现着她的百般风情,在时间万花筒前,你是否能一眼认出?

昨天,我们按图索骥,循着这组老照片,在现实里寻访旧日西湖的模样,试图以相同角度把百年前和百年后的西湖用镜头重新连接。

说实话,这个操作有点难。不过,我们在这场不算很成功的游戏中,真切体会到了时光的魔力,西湖边的树比百年前多了很多,路宽了,风景更丰富了,可老房子也少了……

有心的读者,欢迎你也带上这些老照片,到西湖边走走,来一场别样的穿越之旅。

这组百年照片

来自美国摄友老前辈

留下这组照片的是百年前的一位资深摄友,美国人,名叫西德尼·甘博,这个很牛的摄友,是宝洁公司创始人之一戴维·甘博的儿子,1908年,他18岁时,和父亲首次访问杭州,和杭州结下了缘分。

1917年到1919年,西德尼·甘博曾在杭州两次逗留,走遍了杭城大街小巷和西湖众多景点,拍下这组照片,共有200多张,目前收录在美国杜克大学善本书、手稿和特藏图书馆中,很多老建筑、街道、运河、城门等历史地理地标的风景照片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取景手法。

网上热传的大部分就是这些地标风景照。

我们在浙江大学沈宏老师所著的《西湖百象—美国传教士甘博民国初年拍摄的杭州老照片》中找到了这些老照片,和对这位摄友老前辈的介绍。

沈宏表示,他也曾经在2009年循着照片实地探访,觉得“好多地方都已面目全非,西湖虽然申遗成功了,但是好多风景都只留在了老照片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王丽 实习生 杨渐 樊雨晨/文   魏志阳 朱卫国/摄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