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点智能停车收费:停进开出,有感应器帮你计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7:13   

等收费员匆匆过来,停车费恰好“升档”,这样的尴尬你遇到过吗

这种让收费员委屈、车主恼火的事有望改变

68个公共泊位已安装,也许未来会让整个杭州的车位都聪明起来

林焱挺/制图

车主(一脸怒气): “明明我才停了15分钟,结果等你半天才来收费,现在变成17分钟了,你说怎么办?”

收费员(表情尴尬):“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前面那个车要走,我只能先给他开票,我已经一路跑过来了。”

车主(再次发飙):“又不是我造成的,这钱我不交了!”

……

自从2008年7月1日杭州开始实施“停车新政”以来,相信不少有车族对这样的故事并不陌生,还有不少人经历过。

尽管收费员也挺不容易,一个人要管这么多车位,有时的确是忙不过来。但发生这样的事情,很多车主会觉得很不爽,甚至还会延伸出纠纷、拒付费等事情。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获悉,目前,杭州正在“悄悄”开展一项智能停车收费新模式的试点。这种新的收费模式,可以通过感应设备,自动感应车辆停进和驶离的时间,并最终实现自动缴费,来避免这类问题。

停车收费员:

因为我造成超时,这钱只能自己掏

昨天下午4点多,杭州市体育场路杭州剧院门口,吴师傅正在一排停车泊位前“巡逻”,一旦发现有车辆要离开,就准备及时跑上前。今年40多岁的吴师傅,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4年了。说起因为停车时间引起的纠纷,他一脸的无奈:“一般停车时间出现16分钟的,10个里面有8个都说是我耽误的。”

吴师傅说,这些年来,经历得多了,他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一般看到车主来了,都会第一时间按下计时表,不然万一是我走过去这点时间,导致要车主多缴费呢?”

不过也有“防不了”的时候,比如说,自己管13个车位,有好几个车位在马路对面。遇到忙的时候,同时两部甚至更多的车要走,咋办?再急也只能一辆车一辆车来啊。要是正巧碰到因为这点时间导致要多缴停车费的,那就糟糕了。“一般来说,车主指责发泄发泄,我赔笑脸解释一下,大多数人也比较体谅我们,就付钱了。也有坚决不肯付费的,那没办法,只能我自己贴。”

同样遭遇的还有杭州大厦A座门口的孙阿姨,她管11个车位。有次她正在收费,旁边的一辆车也要走,但她只能先收完这辆再去收后一辆。结果时间显示:1小时零1分。车主觉得这个1分钟是孙阿姨耽误的,只肯出头一个小时的钱,孙阿姨也没办法,因此产生的半小时停车费只能自己掏腰包。

(注,从去年4月1日开始,杭州的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政策调整,头1小时内还是15分钟内免费,超出15分钟按1小时收费,停车时间超过1小时之后,原规定为超出1分钟都要按半小时为单位收费,现规定为自动减去15分钟计费,也就是说停了1小时15分,还是按照1小时收费,停了1小时16分,就按照1个半小时来收费。)

还有收费员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有时候车主来停车,他会主动上前问一下是不是到便利店买东西等等临时停靠,如果是,他就不贴收费单了,省得麻烦,停了几分钟了,再去提醒一下。

车主:

发生在自己头上,就觉得很不爽

有10年驾龄的车主薛先生说,毕竟有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所以那种短时停车他会掐着点。“明明已经提早赶到,等收费员来开单子,就是超出了一两分钟。要交的钱也不是很多,但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薛先生说,他遇到的这种情况主要有两种类型:有时候是他到停车位了,收费员还没注意到,过了会才过来;有时候是收费员正在给其他车开单子,到他这里就迟了。薛先生说,每次到最后,他都是付了钱,但付钱的时候,心里“相当不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谢德林 实习生 赵玛斐 记者 刘焜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