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前两月吸金96.12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6:33   

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近5年1-2月份成交量对比

杭州的土地市场似乎一直有低开高走的传统,尤其是春节前后,从来不是卖地最热火的时段,今年却是一反常态。在刚刚结束的2月份,杭州主城区共有7宗地块成功出让,成交总金额达46.4亿元,至此,2013年1-2月份,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共成交48.39万平方米土地,总收入为96.12亿元,创最近5年同期土地收入新高。

自调控的2011年起,杭州的土地市场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更是几乎冰冻,但从去年年中开始,在全国土地市场回暖的热潮下,杭州土地市场也开始翻热,成交量不断回涨,不但在年末走出了翘尾行情,还将这股热力延续到了2013年。今年1月,主城区就召开了4场土地出让会,共有7宗地块成功出让,成交面积27.1万平方米,卖地总额达49.7亿元,已经创了近五年来1月份主城区卖地额新高。2月份虽然有春节长假夹在其中,但仅2月20日和2月25日两场土地出让会就为主城区土地市场带来了46.4亿元的进账,将历年同期成交额纪录再度刷新、推高。

根据记录,2012年1-2月份主城区土地成交面积为21.2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36.39亿元;2011年同期成交面积只有13.3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仅为12.18亿元;再往前算,土地市场闹猛的两年——2010年和2009年同期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分别也只有21.35万平方米、23.6万平方米以及47.9亿元、25.09亿元。相较之下,今年杭州主城区的涨幅不止明显,而且迅猛,仅成交额一项,就是去年同期的2.6倍,更比2011年涨了近7倍之多,也是此前纪录保持者2010年同期的2倍,2009年的3.8倍。

不过,仔细看今年1、2月份土地市场的好成绩到倒不让人意外,大幅增长的土地供应量、尤其是宅地供应的增加,促成了这波行情。相比去年甚至历年同期宅地罕见的局面,今年主城区前两个月的宅地供应算得上是足量了,1月份虽然只有一宗宅地出让,却是以18.9亿元的高价成交;而2月份5天开了两次土地出让会,推出了4块宅地,让春节后的传统市场空窗期热闹了一把。至于地价,虽然有些地块溢价率超过40%,但由于杭州有溢价率超过49%就转入保障房或安置房面积竞报的规定,所以在单宗地块的总价上还是有所控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会有更“海量”的宅地推出,从已经公布的土地出让公示看,3月5日-21日将有9宗宅地推出,整个3月份至少有15宗地块出让,加上前两个月的高成交量,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史上最高一季度成交额或将诞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金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