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来潘大伯陆续在小区种了22棵香樟 现在小区停车越来越难移树呼声越来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6:24   

13年来潘大伯陆续在小区种了22棵香樟

现在小区停车越来越难移树呼声越来越高

大伯说:树是我种的,于情于理我都不答应!

这些长大的树还是他的吗?

看着香樟树的范围越来越小,潘大伯和老伴很焦虑。 记者 许康平 摄

昨天15:17,一先生来电:我是在水一方社区的,有个80多岁的大伯在小区种了20多棵香樟树,大的已经三四层楼高了,但最近,大伯有点烦恼。

核实报道:种香樟树的潘大伯,今年81岁,满头白发,面色红润,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一见面,潘大伯就带我们在小区里走了一圈,一一指给我们看他种的香樟树。香樟树共22棵,大小不一,最大的一棵已经有四层楼高了。

小区当年太荒凉

大伯自己种香樟

潘大伯年轻时是邮政局职工,老伴商大妈在电信局上班,两人住在凯旋路。1992年大伯退休后,喜欢在家种些花花草草消磨时间。2000年3月,两人又搬到了电信局宿舍滨江家园。

滨江家园位于衢江路与之江路交叉口附近,建于1997年。那时候,因为离市中心比较远,小区住的人还不是很多。“刚搬来的时候,小区里没有什么树的,院子里还都是荒草,感觉很荒凉。”潘大伯说。

没搬来之前,潘大伯闲来没事,经常去浙大华家池校区散散步,打打太极,“那里树多,空气好”。在浙大,潘大伯遇见了一位研究树木的教授,也爱打太极,两人经常交流种植花草心得,教授还送给潘大伯一包樟树种子。

看着小区里杂草丛生,潘大伯心里蛮不是滋味,就向社区建议,“小区里光秃秃的,太难看了,能不能种上些树?”但当时社区说,没有这项经费,一口回绝了他。

“你们不种,我来种!”潘大伯决定自己在小区里种树。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教授送他的那包香樟树种,回家翻了出来,撒在小区空地里。

但种子撒下去却总不见发芽,潘大伯有点失望。

2000年4月18日,这个日子潘大伯记得很清楚,那天他去六和塔提泉水,在附近山上看到很多香樟树苗,高兴得不得了,就挖了两棵准备带回去种。不想被护林员看到,要罚他钱,一棵20元。

“小树苗有小手指这么粗,半米高,喏,楼下这棵就是。”潘大伯指着窗外的一棵香樟说。

更意外的是,当时潘大伯撒下去的香樟树种陆陆续续发芽。当年六七月份,不少香樟树苗长到了10多厘米。此后,潘大伯开始陆续往小区其他地方移植。

从2000年开始,潘大伯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小区种了多少棵香樟树,现在只剩下22棵。潘大伯还自制了小区香樟树分布图,图上标明了22棵香樟树的种植日期和树苗来源。最近种下去的一棵,是2009年4月14日。

小区停车越来越难

移走香樟的呼声越来越高

潘大伯和商大妈住的这幢房子,呈“品”字形排列,中间有一大块是自行车库,空地也就是两条4米多宽的水泥路,上面划了车位。绿化是一小块竹林和几片花坛。

潘大伯种的最粗那棵香樟树就在他家楼下,从阳台上就能看到,胸径30厘米,四层楼高,周围是宽3米的方形花坛,看上去像刚砌的。花坛旁边还有一块弧形柏油路面,上面停了两辆车。

说起这棵香樟树,老伴商大妈抢过了话茬:“这棵树差点给人弄死了,很粗的根都刨出来了,翘着!”

那是去年1月初的时候,潘大伯和商大妈下楼去买菜,看见一群人正在围着树周围挖坑,上去质问,但没人应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