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系统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6:23   

上网站 打电话 发短信 查手机APP软件

出行哪里堵?走哪条路最顺畅?用哪种方法最便当?

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系统 本报记者为你一一体验

昨晚6点,武林路南向北凤起路口,等红绿灯的车辆排起了队,手机软件“杭州路况”上这段道路也变成了红色。记者 蒋大伟 摄

以后我们出行,对交通拥堵情况的掌控,将会越来越主动。 前天,由杭州市建委下属的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开发的“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系统”通过专家验收。目前,类似的交通实时路况系统,国内只有北京、深圳两地在运行。

这套拥堵指数,是通过采集杭州市区近万辆出租车上的GPS数据,以及近300个路段上设置的微波检测器数据,通过出租车的移动速度以及某路段断面通过的车流量等,先计算出某路段的实时行程车速,判定其拥堵程度,然后再参考该路段的长度、宽度、道路等级等,结合市民对交通拥堵的感受程度,经过一系列复杂计算后得出的。(详见快报昨天A05《杭州新闻》版报道)

还有一些部门,也一直致力于为缓解市民的行路难提供智能方案。

那么,想要更科学地安排自己的行车路线,现在有几种方法,它们好不好用?昨天我们特别根据新推出的“交通拥堵指数系统”,模拟各种人群进行了体验。

就目前来说,我们有这几种方法——

查看网站 http://www.hzjtydzs.com(hzjtydzs为“杭州交通拥堵指数”首写字母)

打咨询电话 0571-87152953(工作日9:00-12:00,14:00-18:00开通)

发查询短信 zs至10657306189944 (移动用户)

下载并打开手机客户端 下载并打开手机客户端软件“杭州路况”(目前仅限苹果和诺基亚手机)

A.

如果你有明确目的地

并且清楚路线

模拟人群:去阳光明媚的西湖边喝杯咖啡的游客

模拟出发点:钱江新城富春路清江路口

模拟目的地:北山路曲院风荷边的一家咖啡馆

体验时间:昨天下午3点

我先上网输入www.hzjtydzs.com,但连续刷新了几次,页面都无法显示,换iPad也不行,这个方法暂告失败。

接着我用一个移动手机号发了一条短信,没过几秒就收到回复,说主城区交通基本畅通,中河上塘高架目前平均速度为38.8公里/每小时,另外还有市区核心区和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交通拥堵情况的大致介绍,但没有具体路段的提醒。

我又拨通电话0571-87152953,工作人员很有礼貌地问我现在的位置及目的地,我回答之后,对方问:你平时会选择哪些道路?她帮我看一看现在哪条线路最空。

平时去曲院风荷,我一般有两种选择——

一是走解放路穿西湖隧道再沿北山路走;

二是走望江路中河南路穿万松岭隧道转至南山路,再沿杨公堤走。

这两条线路的景色都很好,但有时也很堵。

另外,车载导航也给我规划了一条路线:走清泰立交转中河高架再转体育场路和曙光路,显然,导航不懂杭州的高架有多堵。

我把这三条线路告诉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十几秒后她回复:第二条线路比较好,其他两条都很堵。

我依言上路,一路上果真不太堵。31分钟后我到达曲院风荷,全程11.8公里。

再次联系0571-87152953,工作人员告诉我,目前,大家在出行前需要自己先选择好几条路线,工作人员会找出相对最空的一条线路推荐给大家。不过到今年年底,系统将更加完善,到时候只要在电话中报出所在位置和目的地,工作人员就能自动帮用户生成一条推荐路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