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杭州,小阳台大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2:17   

 温丹家的阳台冬暖夏凉

实验样本 温丹家阳台,面积5平方米

实验特色 1、对阳台进行彻底改造; 2、不用花盆,植物种土里;

3、安装滴灌装备自动浇水;4、夏天郁郁葱葱,冬天又不挡阳光。

温丹的家,很好找,只要在楼底下一站,抬头一望,一大片绿色跃出窗外的那层,那就是她的家了。

去过她家的人,都对她家的阳台赞不绝口。

这么一抹浓浓的绿色,甚至还一度给温丹带来了一些“美妙的误会”。“楼下有几户人家在晒被子时,发现被子被水打湿了,还以为是我们在给植物浇水。”结果,物业上门一看,才发现他们家的设计根本就不会影响楼下的住户。后来,还有个邻居也是因为晒被子的事情怒气冲冲地上来,一看,不仅怒气全消,还对她家阳台啧啧称赞,还想请他们帮忙设计阳台呢。

温丹家的阳台,就是这么独特。

晾晒、绿化、休闲

一样功能都不能少

温丹家住23楼的18楼,阳台不大,面积5平方米,和大多数的阳台一样,包在大楼里。

走进她家的阳台,会看到一大片的竹子,还有一棵手臂粗的紫藤,伸展出的枝蔓有几米长,还有金银花,而且这些植物都不是盆栽的,而是真正种在土里。阳台整得像个小花圃。当然,这只是我现在看到的,温丹还养过葫芦、牵牛花、月季花,“长了好多葫芦呢。”温丹用手比划着。

“我家的阳台能实现多种功能,可以晾晒、休闲、也可以美化居室。”温丹说了这个阳台设计的初衷。

温丹学的是室内设计,她老公学建筑设计,她家的绿色小阳台便是两人的得意之作。

首先,对阳台进行彻底改造。阳台的地面被抬高了,铺上防腐木地板。在靠近阳台玻璃护栏的墙角,特地留出了宽15厘米、长3米、高20厘米的空间,里面填满了土壤。阳台的一侧还设计了迷你的水池,还做了一方小小的花坛,花坛里同样也填了很多土。

“植物种在土里,一来有利于生长,二来不像花盆那么占地方,充分节省空间。”

选择的植物都很好养

滴灌装备提供自动浇水

温丹没种什么娇贵的植物,都很好养。

“竹子叫佛肚竹,一开始种的时候,才一棵而已。”温丹说,墙角这一带,现都长成一片小竹林了,每年冬春,还能抽出不少小笋。

紫藤是朋友送的,就种在水池边的花坛里,适应能力特别强,土层浅也照样可以生长得很茂盛,还会爬藤,如今很多枝条已经爬出阳台,探到空中。一到夏天,满目郁郁葱葱,而且还会开出一串一串紫色的花来。

金银花是从山上挖来的,种下后的每年五六月份就会开花,不仅香气四溢,没有开花的花苞可以采摘下来,烘焙好,泡茶喝,清凉解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