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吴山广场昨举行“万朵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7:34   

铁路杭州车站售票员王师傅的两手绝活让大家赞不绝口

王友照是铁路杭州火车站售票车间的一名售票员,昨天他休息,不过他可没闲着。下午1点,他穿着深色铁路制服,戴着一副老花眼镜,拿着一条大毛巾来到了杭州吴山广场。

王友照不是来游玩的,而是来参加团省委组织的“万朵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的。他的两手绝活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成为公益活动中的明星人物。

哪两手绝活这么受欢迎?

列车线路和车次记得清楚

最快速度给出最高性价比方案

王友照,今年55岁,在铁路杭州站售票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4年。每天,都有各地旅客来咨询各种票务问题,他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回答。同事都说:王师傅就是我们车站的活雷锋。

钻研业务,王师傅可下了不少功夫。售票14年,让他的脑中自然形成了一张全国铁路网,旅客想去哪儿不知道坐什么车,来咨询一下王师傅,都能得到“最高性价比”方案。有时候,一些刚入行的年轻售票员也会向王师傅请教票务问题。2010年起,铁路杭州站特意为他推出了“友照导购台”品牌咨询窗口。

“杭州是闻名世界的旅游城市,火车站又是城市的窗口。作为窗口的一份子,我肯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

昨天在吴山广场,王师傅的“义务规划旅行路线”咨询台刚摆出来,就有不少人围上来问个不停。

“我想去广西的长寿之乡巴马旅游,但是那里好像没有通铁路,从杭州去,该怎么走?”家住清河坊的姚奶奶问。

正好等在一边的记者还没翻出列车时刻表,王师傅的答案已经来了:“从杭州过去,可以先坐火车到广西南宁,再转汽车去。现在城站只有一趟加班临客到南宁,时间不好,如果到杭州南站坐火车,可以选择T81、K537……”王师傅背书一般说出了好几趟车次,最后还不忘加一句:“还有什么不清楚的,您可以到城站售票厅来找我。”

有位姑娘问坐火车去香港要怎么走。王师傅说:“杭州到香港没有直达火车,可以先坐高铁到上海站,然后再乘坐Q99次直达香港九龙;或者先从杭州坐K209次到广州,再转车到香港。”

边上有位年轻人问了:想到云南和四川玩,怎么乘火车最方便最划算?

不到5秒钟,王师傅已经给出了建议:“杭州到云南昆明有直达火车,K79次或是K739次,不过都是过路车,票得提前购买。你先到昆明,看一看滇池,再坐K9614次,到丽江玩玩。返回昆明后,可以走成昆铁路列车北上,这段铁路列车要行走在悬崖峭壁上,有看头。 K166次是昆明到西昌的,你可以去西昌参观一下航天城;然后再去成都,车次比较多,比如T8866的时间就比较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编辑:高婷婷
返回